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影集团重启上市计划

杨彬彬
2007年09月24日 12:46
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原则同意中影集团上市。但还需要得到中宣部批准。中影集团内部已经成立小组,负责制定上市方案

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原则同意中影集团上市。不过,这一方案还需要得到中宣部的批准。中影集团内部已经成立小组,负责制定上市具体方案
  
   
时隔两年,中国最大的电影制作和发行机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上市计划将重新启动。这是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9月18日开幕的“北京放映”活动现场透露的。
    韩三平没有透露中影集团究竟会剥离哪些资产打包上市,也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不过他表示,正式上市的时间应该不会早于2008年。
  从该公司高层人士处获悉,其主管部门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原则同意中影集团上市。日前,中影集团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小组,负责制定上市具体方案。不过,这一方案还需要得到中宣部的批准。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影集团目前还未完成股份制改造,具体的上市地点也还没有最终确定。只有等中宣部批准后,才能启动引入新股东等实质性的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这个时间可能需要一到两个月。”他表示。
    中影集团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国家广电总局,是目前中国实力最为强大的电影集团,拥有14家全资子公司、34家控股和参股公司和1家直属事业单位,经营业务包括器材租赁、到制片、洗印、进出口、发行、院线和卫星电视等,几乎覆盖了所有电影产业链。
    2005年,中影集团曾计划整合旗下优质资产,赴香港上市。当时的集团董事长杨步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影集团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集团上市除了希望吸纳发展资金外,更希望借此推进体制改革。但是,由于其后国家决定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业和娱乐业,这一计划被迫无限制推迟。
    2004年中影集团为筹备上市,聘请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作为财务顾问,为上市前的资产、人事、财务改革作准备,并将旗下北京电影制片厂所拥有的大片市区土地进行置换,斥巨资在北京郊区建设新的影视基地。
    和中影合作多年的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中影集团的总资产达到了28亿元,不过其中真正优质的部分,还是带有政策性的业务,包括中国惟一的国家级专业电影频道CCTV-6、国产电影指定冲洗点北京电影洗印厂、中国最大的影视后期数字制作公司华龙以及每年20部进口大片的独家引进发行权等。
    这位人士指出,中影集团只是拥有CCTV-6的节目制作中心,播出渠道则高度依赖中央电视台,鉴于目前中国的传媒管理政策,短期内CCTV-6恐怕不会纳入到上市公司内。
    进口大片的独家引进和发行是中影集团的另一项优质资产。200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6.2亿元,进口片票房则占到了其中的45%,达11.8亿元,中影集团从中获得的垄断收益超过了两亿元。不过,这一权益具有一定的政策不确定因素。2003年8月8日,迫于市场压力,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立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影集团分享每年20部进口大片的引进发行权。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所有国家,电影制片都属于高风险行业。而器材租赁、后期制作、院线放映则属于“旱涝保收”,是真正能够吸引到战略投资者的优质资产。近年来,中影集团明显加快了这方面的扩张步伐,对资金的需求也日益加大。
    2007年3月,新上任的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集团内部讲话中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批准中影集团发行企业5亿元债券,主要用于建立一条中影集团自己控股的全国性电影院线。此前,中影集团已经在全国拥有7条电影院线,超过400家加盟影院,票房收入占全国总票房的一半,不过,中影并非他们的控股股东。
    自去年以来,中国娱乐业的融资进程开始加快。包括IDG、软银、红杉资本在内的多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PE)纷纷投资国内影视制作或发行企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影顺利上市,将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影上市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