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资民企组建南方水泥

于达维
2007年09月26日 22:45
准备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重组联合,在东南四省一市达到30%的市场份额


  9月26日,由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323,下称中国建材)联合南方三省国资民企组建的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其目标是三年左右在东南地区四省一市的水泥产能达到一亿吨。
    南方水泥由中国建材联合湖南省国资委、浙江水泥龙头尖峰集团(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68,下称尖峰集团)等、江西水泥龙头江西万年青水泥(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89,下称江西水泥)等共同设立。南方水泥注册在上海,运营总部设于浙江杭州,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建材出资26.25亿元,控股75%,浙江邦达出资4.375亿元,占股12.5%,江西水泥出资1.4亿元,占股4%,湖南国资委和尖峰集团各出资1.05亿元,各占3%,北京华晨出资0.875亿元,占2.5%。南方水泥总投资将达100亿元。
    中国建材控股股东——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让地产商、钢铁商都赚了钱,而中国水泥企业由于过于分散,恶性竞争,没有赚到应有的利润,南方水泥的成立,就是希望通过重组、联合,改变这个现实。
    南方水泥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重组联合等方式,在东南经济区四省一市(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实现一亿吨产能,市场份额达到30%。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伴随的基础设施建设,导致对水泥的需求高速增长。2006年,中国水泥行业产量达12.4亿吨,预计2007将超过13亿。但是中国水泥企业高度分散,2006年,前10名的水泥企业产能仅占全国的15%,浙江前7名的企业产能仅为全省的30%。
    在中国2006年12.4亿吨的水泥产能中,6亿吨属于需要淘汰的高耗能、高污染的立窑水泥。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表示,需求强劲、高度分散、落后产能急待淘汰以及对区域资源的依赖,都决定了需要领军企业整合行业、调整结构,增加集中度。
    “中国的水泥中小企业由此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组成联合舰队来面对国际的竞争。”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说。
    中国建材2006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其主要业务包括水泥、轻质建材、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该公司称,它目前是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中国最大的石膏板生产商,亚洲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商。其控股股东中国建材集团2006年在155家央企中资产规模排名65位。
    今年8月,中国建材成功发行1.5亿股H股实施闪电配售,募集资金约27亿港币,为此次重组作了资金准备。
    通过联合成立南方水泥,中国建材的水泥战略区已经分成两块,一是淮海经济区,目前中国建材的中国联合水泥已经拥有2400万吨的产能,预计今年底明年初达到3000万吨。二是东南经济区,预计在三年左右,通过南方水泥达到1亿吨产能。
    宋志平表示,之所以选择东南地区作为发展重点,一方面因为该地区水泥产业集中度低,缺少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另一方面因为这里是中国东部经济最发达和中南部最具成长的地区。
    数据显示,浙江省2006年的水泥产量接近一亿吨,位居全国第三。由于水泥成本不断上升,价格却因企业争夺市场而下跌,全行业已连续三年出现阶段性亏损,例如尖峰集团2006年全年亏损7564万元,这也给了中国建材绝佳的重组机会。
    目前,南方水泥的策略是完成浙江水泥企业的重组,在浙江形成核心市场后向周围扩张。之所以首选浙江,是因为浙江水泥企业大多数完成了技术改造,98%的企业采用达到节能降耗标准的新干法,而且这些企业大多数效益都不好。
    宋志平表示,中国水泥价格严重不合理,根据国际上的标准,钢铁和水泥的价格比是3:1,而在中国水泥价格还不到钢铁的十分之一。中国水泥行业以非常低的价格、高耗能、高污染的代价支持中国建设。南方水泥希望通过市场协同、抑制恶性竞争,以负责任的态度让水泥价格适当合理化。
    200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人民银行公布了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60家大型企业(集团)名单。海螺水泥以6000万吨产能排名第一,占全国产能的11.58%,长三角和珠三角是其主要市场,紧随其后的是以三北地区为主的冀东水泥,以中部为主的华新水泥,山东为主的山水水泥,然后是中国建材旗下的中联水泥,控制淮海地区。其后的另一家央企中国材料集团重点在广东和湖南。
    2006年7月,中国联合水泥出资10亿收购徐州海螺,确立了淮海地区的水泥霸主地位。南方水泥的成立,巩固了的中国建材在中国水泥市场第二的地位。雷前治表示,南方水泥的出现,在6个月内整合30家企业,是世界水泥史上的奇迹,南方水泥不仅在国内,拿到国外也有一拼。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并开始实施的《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到2020年,国内水泥企业前10家的集中度有望由目前的15%提升到50%。
    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水泥企业已有六家进入中国,大举对国内企业实施并购。例如豪西盟入股华新,海德堡携手冀东,拉法基并购四川天马,而摩根士丹利也在觊觎海螺。但是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加之中国本土民营企业并不缺乏资金和技术,因而他们的收购并不顺利。
    南方水泥总裁曹江林表示,在中国建材内部有个规定,就是不提兼并收购,只说重组联合,意在本着专业、负责、尊重、互让的态度,将水泥企业进行联合。
    宋志平透露,中国建材下一步的重组重点,将不在西北、西南。以此估计,东北也许是中国建材下一步的目标。目前中国建材旗下有北新建材、中华玻纤两个A股上市公司,并控股6家,参股12家公司。宋志平表示,现在无论是中国建材回归A股,还是南方水泥上市,都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