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ING谋求与中国邮储银行合作

于达维
2007年10月07日 22:16
希望借助邮储网络拓展营销,未来是否谋求成为战略投资者尚未决定

   
10月6日,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区保险与投资业务主席韩诺达(Hans van der Noordaa)在上海表示,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进行联合一直是他的梦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遍布在广大城乡的网点将成为ING推广中国业务最有效的途径。
  韩诺达是在出席ING赞助F1中国大奖赛的媒体见面会上做这番表示的。他说,中国邮储银行的网点遍布城市和农村,既是银行网点、又可以销售保单,可以为ING提供强大的分销网络。
  韩诺达表示,虽然中国农民相对购买力比较低,小额保单的利润很小,但是中国农民能够购买保险只是时间问题,在农村的业务长期是有利可图的。目前他朝思暮想的是中国邮储银行的营销网络,至于ING将来是否谋求成为中国邮储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还要再看”。
  ING目前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保险公司,即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首创安泰保险公司。对于旗下两家合资公司可能合并的传言,韩诺达说目前两家发展的都很好,并没有合并的打算。
  1998年ING与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在上海合资成立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两者各占50%的股份。2002年12月,ING与首创集团在大连合资成立了首创安泰保险公司。其中,太平洋安泰主攻南方市场,首创安泰主攻北方市场,两者“划江而治”,ING也由此成为惟一一家在华拥有两家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企业。
  但是近年来,ING在中国合资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对此韩诺达表示,ING对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的重视力度和发展战略都没有区别,其经营业绩需要合适的人和合适的市场机会来实现,目前ING还是以增强销售和中介队伍为主,并不注重短期的效益。
  他表示,中国在保险业务上对外资公司的诸多限制,是外资公司无法超越本土公司的主要原因,他相信随着中国对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业务以及地域上限制的逐步放开,充分竞争的中国保险市场对保险公司和普通百姓都是件好事。不过他也对中国本土保险公司取得的业绩感到吃惊。
  在中国保险市场,40多家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只有5%,太保、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占据了整个市场80%以上的份额。
  9月12日,太平洋保险发布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接受辅导的公告,这对ING来说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太保安泰的寿险业务势必同太保自身的寿险业务构成同业竞争。业内有传闻称,太保集团有可能从太保安泰撤出股份,或者ING将其在太保安泰的股份出售。对此,韩诺达不置可否。
  “我也在想该怎么办。”他表示,这个问题确实非常棘手,需要和各个合作伙伴讨论。
  韩诺达透露,合资公司在管理上十分复杂,在中国政策许可的情况下,ING可能考虑改变这个状况。另一方面,ING在中国需要更多的包括兼并、收购在内的投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