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金山软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何华峰
2007年10月08日 22:18
创业19年之后,这家中国软件业鼻祖,以网络游戏企业的身份上了市,自主研发能力是其亮点


   金山软件(香港交易所代码:3888)将于10月9日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
    金山软件以软件起家,1989年就开发出办公软件WPS1.0,曾被誉为“中国的微软”。但目前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已经占其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金山软件被视为中国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网络游戏公司。
    是次上市,每股发行价是3.6港元,共发行2.13亿股,筹资7.6亿港元(折合近1亿美元),发行市值近5亿美元。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收入为人民币2.15亿元,占总收入的68.1%;而软件收入为9840万元人民币,仅占31.1%。金山软件目前运营的两款网络游戏,《剑侠情缘Online》和《水浒Q传》,今年第一季度已占金山网游收入的61%。
    1989年,金山软件即开发了WPS办公软件,其后又开发了金山词霸、金山影霸和金山毒霸等著名软件,但因为遭遇盗版,及面对微软的强大竞争,一直举步艰难。金山软件于2000年左右介入游戏业,2004年进入网络游戏业。
    1999年至2003年,金山软件曾先后尝试在香港、美国纳斯达克和中国A股上市,但未成功。2004年起金山软件进入网络游戏业后,盈利开始快速增长。公司年收入2004年为1.12亿元,2006年为3.15亿元。终于在创业19年之后,这家中国软件业鼻祖,以网络游戏企业的身份上了市。
    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认为,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由自已研发与运营,在已经上市的网络游戏企业中,最具可比性的是网易(纳斯达克证券代码:NTES)。对于网络游戏企业,如果单纯做代理,很容易受制于开发商,而网络游戏企业的未来趋势应是开发与运营一体化。
    谢文说,作为一家软件出身的企业,有优势与劣势,有利的地方是自主研发能力较强,比别人结实,不利的地方是软件企业的知识面、思维与互联网不太一样,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所以未来不好说。
    他称,金山软件1999年下决心做游戏,到现在已经七八年,才上市,速度相当慢。但是,在中关村做软件出身,转型成功的,金山软件是第一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