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五矿发展否认年内整体上市

曹祯
2007年10月17日 09:36
五矿发展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征询后,公司在2007年内无整体上市计划



   
10月16日晚,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 600058,下称五矿发展)发布公告,澄清媒体对其整体上市的报道,明确表示公司2007年内无整体上市计划。
    《中国经营报》10月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整体上市狂飙 30家央企集体起跑》的报道,称9月份国资委“秘密出炉了早在其计划内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并随即召集了这些企业的高级财务人员,为之进行有关‘整体上市’的系统培训”。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名单中包括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
  报道并未提及这些公司上市的具体时间,只称国资委推动国企整体上市的计划将分批次进行。
    五矿发展则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征询后,公司在2007年内无整体上市计划。
  五矿发展的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钢材贸易量在2006年达到1200多万吨,铁矿砂、焦炭和煤炭的贸易量分别达到789.5万吨、234.5万吨和420.5万吨,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钢材经销商和进口商、最大的冶金原材料集成供应商以及四大煤炭出口商之一。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中国最大的五金矿产品贸易企业,以国资委为出资人并受其管辖。2006年,集团公司的总经营额为189亿美元,在中国最大500家企业排名中列第13位。早在1999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被列入由中央管理的44 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不过,五矿集团如果整体上市,可选择的平台很多。目前,五矿集团在国内拥有168家全资或合资企业,并设有44家海外企业。集团控股和参股了14家国内上市公司,还控股了香港“五矿资源”和“五矿建设”两家红筹股上市公司。五矿发展只是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之一,集团直接控股63.22%。
  早在2006年年底,国资委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已明确表示,将积极支持整体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还在公开讲话中,称国资委将从2007年起探索让一些有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的操作手段。■

参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工作的有关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