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摩收购巨田基金35%股权待批

 温婉
2007年10月24日 08:49
中信国安董事会已通过了向摩根士丹利转让巨田基金35%股权的议案;大摩将寻求与一家国内企业联合控股巨田基金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39,下称中信国安)10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当日召开的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向摩根士丹利转让该公司持有的巨田基金35%股权的议案。
  中信国安公告称,为促进主营业务发展,调整对外投资结构,公司决定向摩根士丹利转让本公司持有的巨田基金3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6469.5万元。是次交易以现金方式结算,但仍需国家商务部和中国证监会批准方可生效。
  如若获批,摩根士丹利将首次直接进入中国基金业。此前,摩根大通等外资投行相继在华合资成立了上投摩根、国投瑞银、华宝兴业、申万巴黎、湘财荷银等合资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则无所建树。
  资料显示,巨田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深圳,交易实施前股权比例为:巨田证券有限公司持股35%,中信国安持有35%,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都“承诺放弃优先受让权”。
  中信国安表示,本次转让以截至2007年3月31日巨田基金经审计的净资产价值为计价基础。本次转让审计基准日至股权交割日期间巨田基金产生的损益由本次转让前巨田基金的原股东享有。
  截至2007年3月31日,巨田基金经审计的账面总资产1.119645亿元,负债总额276.21万元,净资产1.092024亿元。按照其净资产计算,35%的股权对应的账面价值为3822.084万元人民币。除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经营收益外,中信国安此番股权转让获溢价2647万元。
  早在2005年,中信国安就曾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巨田基金35%的股权以2985万元转让给其母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但迟迟未完成。今年初,对金融控股雄心勃勃的平安保险亦曾意欲收购巨田基金管理公司35%的股份,但亦未谈拢。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巨田基金市场发展部副总监梅萍今年9月曾表示,平安的收购搁浅是因为“双方在价格上没有谈成一致的看法,同时平安也有意组建自己的基金公司。”
  按照目前有关规定,外资在合资基金公司中所占股权的上限是49%,业内人士认为,大摩将寻求与一家国内企业联合控股巨田基金。
  另悉,除了基金公司外,大摩还在券商、期货公司等方面积极寻求直接进入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