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行利润持续增长 中间业务发展迅速

郭琼 于宁
2007年10月25日 23:32
工行行长杨凯生称,业务发展模式调整和盈利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10月25日晚,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行长杨凯生在三季度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延续上半年迅猛增长的势头,工行三季度盈利继续大幅提升,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前9个月实现税后利润6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1—9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全年多增142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19元,平均资产回报率(ROA)达到1.06%,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ROE)为17.13%。
  杨凯生指出,工行从2003年以来已连续四年取得30.2%的复合增长率。而前三季66%的增幅,更是在总资产增长14.5%和贷款增长10.3%的基础上取得的。他认为,工行能够取得这一业绩,是近年来致力于业务发展模式调整和盈利结构调整的结果。
  据悉,第三季度盈利不仅来自传统存贷款业务,中间业务也取得重大发展,资产托管,理财业务、电子银行,投资银行,银行卡、企业年金等业务迅速增长,前三季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104.7%,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了13.3%。
  工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不良贷款比例和不良贷款持续双降,不良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至三季度末的3.06%,拨备覆盖率则由70.56%上升至88.12%。杨凯生说,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工行的拨备覆盖率将超过100%。
  在当前宏观经济调控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像工行这种规模庞大的国有银行能否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杨凯生对此表示了极大的信心。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五次调高存贷款利率,工行对负债业务结构作了主动的调整,分流了大量定期存款到理财业务,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使得付息成本基本保持稳定,2006年度的付息成本是1.66%,而2007年前三季年化后的付息成本数据是1.7%。数次升息后,银行存贷款利差明显收窄,但工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比去年末却上升了31个基点,达到2.7%。
  在资本市场走强的大背景下,工行的个人理财产品销售对个人存款替代作用十分明显。前三季工行理财业务总量比去年全年增长了89%,各类理财产品销售额达8146亿元,其中个人理财产品销售达7220亿元。
  控制贷款的过快增长是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一点亦在工行的数据中有所反映。截至9月底,工行境内机构各项贷款新增3487.2亿元,增长10.3%,贷款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下降了1.3%。
  而针对公众比较关注的次级贷款问题,杨凯生介绍,到今年三季度末,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的面值是12.28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比例4.74%,占全部债券投资的比例是0.3%。目前持有的次级债中,标普评级和穆迪的评级都没有发生降级现象,全部债券信用评级都在AA-以上。工行对这些次级债的市场公允价值进行了多次评估,对其目前市场价格和摊余成本价格之间的差额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进行了会计处理,并提取了5715万美元的拨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