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标志雪铁龙中国大提速

宫靖
2007年10月30日 09:36
计划两年后的产能达到45万辆;总裁斯特雷夫阐明集团在华新战略,认为中国市场“对外资监管过严”


  
  
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志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下称标志雪铁龙)一年来在中国动作频频:第二家工厂在建的同时忙于为第三家工厂选址;选定除东风汽车集团外的第二家合作方;制定汽车产销量成倍增长的目标……
  10月29日,标志雪铁龙集团总裁斯特雷夫在上海参加“2007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时,再次表达了其在中国的“勃勃野心”。同时,斯特雷夫抱怨中国市场“对外资监管过严”。
  近十几年,标志雪铁龙与其他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一样,通过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合资、合作,成为了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最大受益者之一。1992年,其与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后改制为东风汽车集团)在武汉成立合资公司。迄今为止,标志雪铁龙已在中国生产并销售了近100万辆车。
  “中国市场的胃口非常之大,只要你有耐心,愿意等待,你的产品就会被消化掉。中国的汽车市场好得让我‘大跌眼镜’。”斯特雷夫在论坛上讨论时间回答嘉宾提问时笑言。
  斯特雷夫“大跌眼镜”之说还另有一层意味。1985年至1997年,集团曾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合作生产标致汽车约10万辆。因为不看好中国市场,标志雪铁龙后来选择了退出。谈起退出广汽,斯特雷夫感慨地说:“那次失误给集团最沉痛的教训,就是永远不要从中国这样的市场撤出。”
   有过教训也有经验的标志雪铁龙,在论坛和媒体专访时首次系统阐述了其在中国市场的新战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