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组建鼎和财险获批

王佴 记者 陈慧颖
2007年10月31日 00:03
注资5.18亿元,不局限于电网系统内保险业务,着眼成为面向全社会的财险公司

    中国保监会10月29日公告披露,批准以南方电网为首的七家公司共同筹建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和财险)。
    鼎和财险将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注册资本为5.18亿元,注册地为深圳。
    南方电网为鼎和财险的绝对控股股东。另外6家发起股东中,广东电网、广西电网、云南电网、贵州电网、海南电网均为南方电网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财务公司亦为南方电网控股子公司。
    拟出任鼎和财险董事长的李文中,现任南方电网财务部主任、南方电网财务公司董事长。李生于1958年,北京人,先后主掌过西北电力集团公司、陕西省电力公司等企业的财务工作。2003年至今,担任南方电网财务部主任。
    据南方电网内部人士介绍,李文中因在各级岗位上均有建树,深受国家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谢松林的器重,李曾长期负责南方电网上市事宜。
    2006年12月,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斥资320亿元成为南方电网的第二大股东,这令外界开始注意到南方电网与保险业务之间的关系。
    其实早在2005年,南方电网便已“试水”保险业。当年初,南方电网出资成立星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星安经纪),南方电网领导称此举“是为中国保险经纪业增添了富有活力的新成员,也是南方电网公司金融战略的新实践。”
    此次拟出任鼎和财险总经理的张晓英,目前正是星安经纪的总经理。张晓英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鼎新财险将于今年内挂牌,“各项主要筹备工作早已经完成,现在只剩下一些装修、IT方面的工作需要加速完成。”
    她表示,按证监会要求,届时她将辞去星安经纪总经理一职,就任鼎新财险的总经理。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电网建设投资期限长、收益稳定、风险低,这些特征与保险资金的特点基本吻合,通过组建保险公司可为电网建设筹集长期发展资金,又可拓展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张晓英强调,“我们前期的业务范围当然是基于股东资源,但我们最终目的肯定是要面向社会,我们并不是局限于电网系统内的保险公司,我们就是一个正常而普通的财产保险公司。”
    南方电网是国内第三家涉足保险业的电力企业。早在2004年,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国内12家大型电力企业和产业投资集团,即共同组建了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年7月,由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30家大型国企出资成立的英大泰和人寿保险公司也在京开业。
    大型国企投资保险业已成为近年来的新趋势。2006年6月2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吸引优质资本、引导资质良好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曾也曾向媒体表示,拥有战略投资目的、具有可持续出资能力,是保监会审批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两个最基本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