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润电力购江苏天能 继续电力扩张

赵剑飞
2007年10月31日 08:14
华润电力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外最为进取的电力公司。华润电力在江苏和全国的扩张仍在继续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836,下称华润电力)在江苏的扩张进一步取得成果。10月27日,华润电力与江苏省徐州国资委签署协议,以约6.14亿元收购江苏天能集团(下称江苏天能)全部股权。
  华润电力10月30日对上述收购进行了公告。根据公告,华润电力是通过徐州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投标实现收购的。徐州国资委还承诺,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情况下,协助华润电力或江苏天能在徐州兴建包括两台30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的新发电厂。
  中国发电市场目前主要由华能、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垄断,但华润是五大之外最为进取的电力公司。截至2006年6月12日,华润电力在建及已投入商业运行的发电厂权益装机容量达10027兆瓦,其中运营中的权益装机容量达8741兆瓦。
  华润电力由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控股,从事电力投资、建设、经营与管理,一直在中国发电领域积极寻求收购机会。
  今年5月,在由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及电力体制改革小组主持的920万千瓦电力资产拍卖(下称“920项目”)中,华润电力购得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5%股权和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4.7%股权。
  华润电力还参与了电监会主导的647万千瓦的电力资产转让,目前正与中国最大的煤炭集团神华集团争夺江苏徐州发电厂的主导权。徐州发电厂装机容量为130万千瓦,由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新源公司全资控股。
  江苏天能成立于1995年4月5日,由徐州国资委全资拥有,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及建设和运营燃煤发电厂。目前该公司在江苏拥有储量约为3200万吨的煤矿开采许可证,在贵州拥有约为1.47亿吨煤矿开采许可证,并拥有五家发电厂的控制权或股权,权益装机容量约为121兆瓦。根据公告,收购完成后,江苏天能将转制为外商合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