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英特尔落子杭州

宫靖
2007年11月01日 08:05
英特尔(浙江)软件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启动;英特尔还将向中控科技集团注资1050万美元


   10月31日,计算机巨头英特尔公司英特尔和杭州国家软件基地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英特尔(浙江)软件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该中心的启动意味着双方于2006年4月21日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得以实施。备忘录约定,英特尔在该中心搭建以英特尔技术为核心的三个平台——英特尔高级技术体验和服务平台、英特尔软件高级技术实训平台、英特尔软件企业创新服务平台。英特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 欧德宁与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悉,该中心计划建成亚太地区高性能计算和可视化渲染领域最大的软件开发、优化、测试与认证平台之一。浙江省目前有上千家软件企业,该中心将向这些软件企业运用英特尔最新处理器技术和软件工具提供一站式服务。
    英特尔同时宣布,旗下的全球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将向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控集团)注资1050万美元。中控集团是中国领先的分布式控制系统(DCS)公司之一,其产品在石化、化工、电力、冶金以及食品加工业的制造控制和自动化系统中应用广泛,目前拥有近5000家客户。
    中控集团创办于1993年,最初由浙江大学产学研项目转化而来,总部位于杭州。中控集团董事长、浙江大学副校长禇健称,英特尔投资的此笔资金将用于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训等方面。
    英特尔投资亚太区总监张仲没有透露注资后英特尔在中控集团所占股份,但表示不会超过25%,且英特尔未有人进入中控集团董事会,而只是派出一名观察员。据称,双方将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英特尔投资与中控集团的合作是英特尔(浙江)软件技术创新服务中心运行的一部分。据介绍,英特尔和杭州国家软件基地有限公司已选出浙江省内约30家具有自主创新产品的企业,计划为其提供专项市场支持,如资金和渠道。
    英特尔进入中国22年来,一直通过上述模式开彊拓土。公司CEO保罗·欧德宁介绍说,英特尔与中国八个省市级政府展开了合作。就在一个多月前,9月20日,辽宁省政府与英特尔公司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沈阳举行。
    英特尔投资从1998年开始至今,已向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九个城市的60多家公司进行了投资。2005年6月,英特尔投资设立一项总额达两亿美元的中国技术基金。
    张仲表示,他不能透露英特尔投资在中国的盈利情况,但他肯定这些投资回报是“丰厚的”。迄今为止,英特尔投资参股的中国公司中,已有多家通过IPO上市或者被高价收购,如香港电讯盈科、搜狐以及最近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金山软件。
    据英特尔官方网站介绍,公司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在研发、测试和封装方面投入了近38 亿美元,英特尔的销售和市场活动遍布中国 300 多个城市。从今年1月起,中国成为英特尔全球第五个独立报告区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