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联想宣布提前两年停用IBM品牌

张浩 实习记者 苏勇鹏
2007年11月01日 22:35
完成对IBM PC的并购整合,第二季度业绩全面增长,全球四大区域市场增长率达两位数

完成对IBM PC的并购整合,第二季度业绩全面增长,全球四大区域市场增长率达两位数

  11月1日联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992;ADR: LNVGY)公布了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的第二财政季度(7月-9月)业绩。期内,集团在所有经营区域均取得增长,带动第二季度的综合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0%至44亿美元。
  据悉,联想个人电脑的销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年增长达到23%。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阿梅里奥对媒体表示,联想集团已经决定提前两年将笔记本电脑Think系列产品从IBM标识全面过渡到Lenovo (联想)品牌。同时,联想近期正大力开展名为 Best Engineered PCs (最卓越个人电脑) 的广告宣传活动,以及北京2008奥运会的全球赞助活动,积极向全球推广联想品牌。
  本季度,联想集团已经为提前停用IBM商标做出了2800万美元摊销成本。
  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表示,原先集团预期重组IBM笔记本业务所需的成本达5000万至6000万美元,但至目前为止只约花费了4000多万美元,已几近完成,故估计最终可省回约数百万美元的相关费用。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称,提前两年停用IBM商标,不仅说明了整合重组业务的成功,更有利于联想品牌的加快国际化发展布局。经历三年时间,联想已经由一个30亿美元的中国本土企业,成功转型成为一个拥有150亿美元资产的国际化集团。
  据黄伟明透露,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的前六个月,集团综合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6%,达84亿美元。据称,期内联想个人电脑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3%,集团的除税前溢利(不包括在财年上半年产生的重组费用)为2.47亿美元。联想集团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3.0%提升到15.1%,相较上季度则上升0.2个百分点。
  同时,联想本季度实现了全球四大区域市场的全方面业绩增长,增长率均达到了两位数,其中北美市场同比增长10.8%;欧洲增长18%;亚太市场提升22.8%;中国市场的同比增长率为26.5%。
  杨元庆在发布会上称,“联想将继续加强产品竞争力和提高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对于自今年8月始,市场盛传联想有意收购位列欧洲消费计算机市场第三位的Packard Bell,威廉·阿梅里奥否认正与有关方面洽谈中,并强调现时并无具体的并购计划。不过,杨元庆表示,集团现时手头现金充足,净现金储备达17亿美元,若发现有好的并购项目,且长远能增加股东利益,集团将会积极考虑。
  此外,杨元庆还表示出了对新兴市场的极大关注。杨称,将继续把握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机会,尤其是中国以及印度、东南亚以及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成熟国家的中小企业和消费市场,以及笔记本电脑市场,联想将全力推动在这些市场的发展。
  不过,联想的手机业务依旧成为集团整体业绩指标的软肋。据联想方面透露,本季度,联想手机业务销售量同比下滑了17%,营业额为1.22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7%。手机业务占集团总体业务量已经不足3%。据联想方面统计,联想手机目前在中国市场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6.2%。杨元庆在发布会上表示,手机依旧是联想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以外的重点发展业务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