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百联整合初定 无意整体上市

赵何娟
2007年11月06日 08:59
七家上市公司减至五家;明确四大支柱;尚有友谊股份待拆分,联华超市和华联超市待合并



  备受争议的中国零售业最大整合案——百联集团的重组,在历时四年半后终于基本完成内部整合。
  “我们用四年半的时间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业态整合和产权关系都已经基本厘清,整合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近日,百联集团财务总监吕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百联集团也从一开始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七家上市公司,通过一系列运作,截至目前整合为百联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1)、上海物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2)、第一医药(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3)、联华超市(香港交易所代码:0980)和友谊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7)五家上市公司。
  对于外界盛传的百联集团拟在整合完成后整体上市一事,吕勇表示,集团至今“未做任何整体上市的计划,也没有这个意向”。

从七家上市公司到“四大支柱”
  2003年4月,百联集团在上海市国资委的牵头下正式挂牌成立。根据第一任董事长张新生向外界宣布的整体重组规划,百联集团成立后将在一线成立超市商业、百货、生产资料等八个事业部;二线成立人力资源中心、企业清理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审计中心四个中心。
  据吕勇介绍,沿着这一目标推进重组工作,目前各个中心、事业部的业态的产权关系都已经完成了整合,事业部也都基本完成以法人化、公司化的形式运营。
  2004年,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互相吸收合并,形成新的“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完成退市。此后,通过资产置换,“第一百货”变身“百联股份”。2006年6月,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成功借壳,华联超市(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5)更名新华传媒。
  通过一系列运作,百联集团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于公司主营业务百货、超市等资产的“合并同类项”。吕勇介绍,集团目前明确了四大主要支柱,即百货、大型购物中心;主要生产资料的生产贸易;大型批发卖场和零售超市和医药零售。各上市公司对应的产业方向为:百联股份主要是百货和购物中心;上海物贸主要是生产资料,包括煤、油和金属等;联华超市定位于大卖场和超市;第一医药主要领域是医药流通。
  另一家上市公司友谊股份的情况目前则还比较复杂,是百联集团尚未解决的难题。友谊股份的业务涉及综合百货、连锁超市、装潢装饰(用品、工程)、仓储运输、电子商务、国内外贸易、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等多个方面,条线庞杂。
  知情人士透露,友谊股份的百货、超市等业务将分别被剥离到其他相关主业上市公司,友谊股份将集中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贸易,这是百联集团目前正大力投入的新领域。
  吕勇表示,根据集团的整体思路,必然要将友谊股份根据不同业态拆分,并且注入其他相关上市公司,但是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的商讨之中。“这个工作是很难进行的,友谊股份的股价比较高,牵涉到股东利益,目前还没有任何结果。”
  百联集团整合的另一个难题是联华超市和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据了解,目前比较倾向的整合意见是,百联集团将所持有的华联超市的经营性资产全部注入在港上市的联华超市。但同时,联华超市和华联超市仅仅只是资产合并,各自品牌仍然保留。

人事初定 业绩有待提升
  在业态整合的同时,百联集团的人事新格局也基本形成。今年7月,原百联集团副董事长吕勇明正式出任百联集团总裁。至此,自去年5月百联集团原总裁王宗南调往新重组成立的光明食品集团任职后,空缺整整一年的总裁一职终于正式落定。
  知情人士称,“由于所有的公司高管都是行政任命,人事问题目前基本稳定后,后续工作的开展也将更为顺利。”
  据了解,百联集团人事调整的总体原则是“大稳定,小调整,重加强,后交流”。今年3月,百联集团运用三年任期考核的结果,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实施了对集团总部、事业部(公司、中心)高级管理人员(不包括百联集团专业专卖事业部)的续聘、调整和充实工作。据统计,在整个续聘、调整和充实过程中,岗位续聘58人,岗位交流7人,提拔任用9人,岗位变动幅度达到21.6%。
  对百联集团的整合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经营业绩。由于战线太长,整合较慢,利润难免受影响。
  据百联集团2007年经济工作研讨会上公布的数据,2006年该集团销售规模为1400多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00多亿元,但是利润只有9亿元左右,销售利润率不到1.5%,远远低于同类国际零售商。而百联集团近年来在一些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开始不断萎缩,华联超市、联华快客、世纪联华则相继退出了北京、广州等市场。
  对此,百联集团的应对政策一方面是转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占领市场先机;另一方面,计划开始进军商业地产市场。
  吕勇说,一线大城市的市场已经基本趋向饱和,而二三线城市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关于进军商业地产,他认为商业地产近年来上涨趋势太快了,对经营造成的压力很大。“华联超市等从北京等大都市撤出,主要因为亏损太严重,其中很大一部分亏损都来源于房租成本太高。”因此,商业地产已经成为商业经营企业必须扩张的一个重要领域。■

既往相关报道:

解放日报将入主新华传媒

百联集团董事长薛全荣接受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