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Google进军手机领域

何华峰
2007年11月06日 09:33
手机操作平台可能成为Google未来最重要的收入增长点,并有可能改变手机领域的现有格局

发布手机操作平台是Google进入手机领域的开始,新领域可能是Google未来最重要的收入增长点;并有可能改变手机领域现有的行业格局

  北京时间11月6日零时,Google终于发布了传说已久的手机项目。不过,它不是一种名为Gphone的手机,而是更为强大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和手机开放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这标志着,这家互联网巨头已经正式向手机领域进军。同时,手机开放联盟将对现有的分裂割据的手机领域发起冲击。
  在北京时间11月6日凌晨2点举行的电话会议上,Google的CEO埃里克·史密特(Eric Schmidt)透露,装有Android的手机最快将于2008年下半年面市。
  Android是一款基于Linux平台的开放的操作系统,由Google移动平台部总监安迪·鲁宾(Andy Rubin)的团队开发。Android先前是鲁宾创立的公司名字。2005年8月,鲁宾将这家公司卖给Google,自己加入Google继续从事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据手机开放联盟官方网站(www.openhandsetalliance.com )介绍,Android测试版最早将于11月12日与用户见面。
  Google对手机领域的向往由来已久。在电话会议上,史密特列举了手机业的巨大潜力——目前全球手机用户高达30亿人,是个人电脑用户的四倍。“未来个人接触信息的渠道中,手机会是首选。”他说。
  据伦敦的研究公司Informa Plc的数据,目前,手机上的广告支出为21.7亿美元,到2011年,将猛增至114亿美元。
  而Android和手机开放联盟将为Google在手机领域掘金奠定基础。Google在新闻稿里宣称,Android将会为许多新手机采用,将为用户创造全新的体验,“手机的新的应用和潜能,在今天可能是我们无法想到的”。
  2006年,Google全年广告收入106亿美元,99%来自互联网广告收入。
  Google通过与30家企业结成联盟的方式进入手机领域,这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手机领域的现有格局。加入手机开放联盟的包括移动电话运营商、手机制造商、软件开发商等,中国移动也加入了这一联盟。
  手机市场是一个上下游割据的市场,控制网络并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接入服务的移动运营商是这里的控制者。移动运营商通常对手机用户施加很多限制条款。Google的CEO史密特说,这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体验,而一个开放的手机平台,可以让任何一种手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语音、短信和互联网等种种服务。而这种开放,将是Google和其它希望成为手机内容提供商的公司免受移动运营商揉搓的前提。
  此次手机开放联盟,Google将在美国市场上排名第三和第四的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和T-Mobile拉了进来,对排名第一和第二的AT&T和Verizon无线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对移动运营商起到了分化阵营的作用。
  Gmail的Android对于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也是巨大的冲击。Android是一个开放平台,供全球软件开发者自由开发软件。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也没有加入手机开放联盟,因为诺基亚控股47.9%的的软件公司Symbian,也从事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
  Google发布手机操作系统的当天,谷歌收于725.65美元,涨2.02%。目前公司市值已达2265亿美元。■

资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