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挂牌 有望问鼎“新股王”

张卓
2007年11月06日 13:56
开盘报每股30港元,成为中国第一大市值网络股,董事会主席马云身价已超百亿港元



  阿里巴巴(香港交易所代码:1688)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报30港元,较其13.5港元的招股价大涨122.22%,市盈率超200倍。早盘前半段窄幅振荡,一度下探28港元,11时08分后开始单边上扬,午收35.8港元,较发行价涨165%。
  以开盘价计算,其50亿的总股本市值1500亿港元,超过百度当前140亿美元(约1000亿港元)左右市值,成为中国第一大市值网络股。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身价已超100亿港元。

有望问鼎“新股王”
  据辉立证券暗盘交易系统数据,阿里巴巴昨日交易在20.5港元至25.35港元,较招股价上升52%至87.8%,最后承做的暗盘价为25.3港元,较招股价劲升87.4%,相当于每手赚5900港元,成交达9657万港元。如果阿里巴巴今天稳收于29港元以上,将打破新鑫(香港交易所代码:3833)首日劲升1.2倍,散户每手赚7740港元的纪录,问鼎今年最赚钱的新股王。
  作为阿里巴巴的董事会主席,马云直接持股阿里巴巴上市公司2837万股(占0.56%)的股权,同时通过母公司间接持股上市公司6.4242%的股权,即合计持有3.5287亿股(占6.9842%)的股权,按照今日开盘价计算价值超过100亿港元。
  本次阿里巴巴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及德银,共发行8.59亿股,其中6.315亿为旧股,其余为新股,发行股份85%国际配售,15%公开发售;招股价范围介乎12港元—13.5港元,最终以上限定价,发行市盈率高达106倍,成为香港近年来定价最高的新股。阿里巴巴最终募资116亿港元(15亿美元),仅次于2004年8月Google首次公开招股所募集的资金19亿美元。
  作为首家选择一个地区交易所进行IPO的大型亚洲科技企业,阿里巴巴吸引了1600亿美元国内散户投资者和全球机构投资者的认购,创下了香港IPO历史上吸引资金最多的纪录。其中,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配售反应极为热烈,一小时内即被抢购一空;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超额认购256倍,认购1手中签率仅6%,认购20手(1万股)才稳获1手。

阿里巴巴新愿景
   阿里巴巴(Alibaba.com)是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品牌。根据相关数据,其已成全球国际贸易领域内最大、最活跃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人社区,目前已经融合了B2B、C2C、搜索引擎和门户。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B2B市场一半以上销售收入产生于阿里巴巴。财报显示,2006年,阿里巴巴的收入为13.64亿元,利润达到3.57亿元。
  据道琼斯报道,此次上市融资所得中,阿里巴巴B2B子公司可获得约两亿多美元。而集团公司可获得约七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集团发展。今年9月,马云在杭州网商大会上透露,未来五年内,阿里巴巴将在电子商务上投资100亿元。
  马云提出的未来五年愿景,是从“Meet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相遇),升级为“Work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工作)。在Meet at Alibaba阶段,买卖双方只是在线上寻找信息,具体的交易过程,如谈判、付款等过程,都是在线下实现的;Work at Alibaba则要把尽可能多的交易过程移到线上来,这要涉及到物流和资金流的方便性。阿里巴巴总裁卫哲表示,物流和资金流都会利用现有的平台来做。
  马云此前在杭州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基数达到两亿以后,在技术创新情况下,中国会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内部提了一个目标,十年以内,希望世界上三大互联网公司中有一家是我们的。”■

既往相关报道:

阿里巴巴即将在港上市 

破解阿里巴巴魔咒

阿里巴巴有望成全球第二大互联网IPO 

马云新角色

马云:五公司独立 预防股东过度干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