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杨元庆:将继续坚持ThinkPad

杨彬彬
2007年11月06日 20:24
在ThinkPad前面加上Lenovo(联想),要确保对集团海外市场至关重要的关系型客户资源不会流失

   在宣布提前两年停用IBM品牌后,联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992)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昨天在北京表示,联想不会放弃ThinkPad商标,相反,将继续强化ThinkPad与Lenovo(联想)品牌之间的联系。
    杨元庆是在参加《商业周刊》(BusinessWeek)主办的第十一届CEO年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目前联想在海外市场基本上还是以关系型客户为主,这个客户群必须保护,显然,ThinkPad对他们仍具吸引力。
    传统IT企业的业务模式一般以分销为主,流通速度很慢。上世纪80年代,以戴尔为代表的一批IT企业通过建立直销业务模式,直接面对终端客户需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杨元庆认为,直销并不能包打天下。过去PC主要卖给大企业,即所谓关系型客户,直销模式无疑占尽优势,但是近几年来,PC市场的重心已经从大企业客户转移到小企业客户和普通消费者,即所谓消费型客户,他们更愿意到商店里去体验产品,购买习惯和大企业完全不一样,这对企业直销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杨元庆认为,联想这几年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较早认识到了市场的变化,及时推动集团业务模式向关系型客户和交易型客户并重的方向转变。他希望一方面通过在ThinkPad前面加上Lenovo(联想)的做法,确保对集团海外市场至关重要的关系型客户资源不会流失;另一方面,继续强化Lenovo(联想)品牌,与交易型客户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
    就在三天前的一次经济论坛上,联想集团非执行副董事长马雪征也表示,联想业务模式的创新对公司成功实现国际化,并赢得IBM的PC业务至关重要。
    本月1日,联想集团出人意料地宣布提前两年停用IBM品牌,并同时公布了本财年第二财政季度(2007年7月-9月)报告,报告显示,期内集团综合营业额已达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杨元庆就此表示,提前两年停用IBM商标,不仅说明了整合重组业务的成功,更有利于联想品牌的加快国际化发展布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