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厦门PX项目能否开工再成焦点

王佴
2007年11月06日 21:38
总体环评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自7月启动至今已完成70%。厦门市政府将依据环评报告,决定备受争议的PX化工项目是否续建

 

  近日,一度惹起巨大争议的厦门PX化工项目是否继续开工的话题,在当地再次升温。
  据悉,10月29日至31日,由多位专家组成的厦门市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顾问组应厦门市政府邀请,对厦门进行实地考察,重点考察了海沧工业区、海沧港区、东部海域整治区等地。
  专家组此行目的,是为即将于11月底完成初稿的厦门区域规划环评报告(下称环评报告)提供技术咨询。承接此次环评报告的中介评价单位——中国环境科学院的工作人员也随同参与考察。
  知情人士介绍,厦门总体环评工作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截至10月底,环评工作已经完成70%。厦门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负责收集此次环评的公众参与意见。该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光明证实,环评报告目前已在加紧收尾阶段,近期将在综合专家顾问组的考察意见后完成初稿。但对于报告何时能与公众见面,黄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此间,外界一度于10月初传闻PX项目有动工迹象。进入11月,厦门公众更盛传PX项目“已经获得批复”,将于春节后动工。对此,黄光明表示迄今不存在此可能,“我们近期也收到类似投诉,但事实上那是其它项目的运输车辆。”
    据此前调查,厦门PX项目(对二甲苯)业主单位为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该项目于 2006年11月正式开工,原计划于2008年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的产能,加上其他产品,有望每年创造800亿元的产值。(参见2007年第13期“厦门PX环评警示” )
  然而,由于该项目靠近居民区、院校等人口稠密区,其安全问题广遭质疑。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发起,由10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签名的呼吁该项目迁址的议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
  进入5月下旬,随着工程推进,当地民众的反应也日益激烈。5月30日上午,厦门市常务副市长丁国炎宣布,将暂缓该项目建设。
  6月7日,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潘岳曾对新闻界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厦门市全区域的规划环评,并提出综合性建议。若不符合环评要求,包括PX项目在内的重化工项目都将“重新考虑”。
  而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也表示,将根据规划环评的结论,协助国家发改委对PX项目是否续建作出决定。
  然而,此后环评的进展并不顺利。6月下旬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其所派专家在厦门各地做了初步考察之后返京。但由于PX项目引发高度的社会关注,当时没有任何一家中介机构愿意承接厦门的全区域环评工作。
  最终,环评工作并非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专家进行,转由厦门市政府组织。今年7月,厦门政府选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评中介单位。随后,该院派出工作组赴厦门进行全面考察,初步形成了《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方案》。
  这一方案从资源环境现状、空间布局、环境承载力等11个方面,对厦门市总体环境作出评估,提出建议。虽然此次环评的直接诱因是PX项目,但环评项目工作组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舒俭民表示,此次环评“并不是单一针对某个项目。”
  此外,国家环保总局人士表示,虽然厦门PX项目最终能否复工,与正在进行中的环评工作有直接联系,但环评并非一种行政许可,所以国家环保总局原则上并无对环评报告的审批权。“PX项目的暂缓或者开工,并不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决定,而是由厦门市政府自己决定。”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近日召开的“战略环评在中国”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各部门严重的职能交叉与一些地方短平快的业绩观,两年前就已经筹备立法的《规划环评条例》,近期尚无法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