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粤专项资金扶持平板显示产业

王佴
2007年11月07日 08:12
预期广东全省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在2010年达全国第一



  11月5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快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一项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广东省为支持液晶电视集成制造和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有机发光显示器)开发,已决定启动省财政专项发展资金。据悉,广东省自2005年起为平板显示产业提供9亿元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明年即将到期。
  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获悉,截至今年10月,作为广东省液晶产业的“先锋”,三大液晶模组项目已全部启动:深圳中华映管的液晶模组项目已全面量产;南海奇美液晶模组项目8月20日正式量产;广州的LG—飞利浦液晶模组项目,其主体工程也于10月初全面完工。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估算,台湾奇美、中华映管、LG飞利浦三大液晶模组项目一旦全部投产,加之上游配套及终端产品,每年可为广东贡献3000亿元以上的产值和600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表示,广东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将在2010年前达到全国第一。
  徐志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平板显示产业对广东这一全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而言意义重大,若不在基础配套领域做长期投资,今后广东彩电产业恐有沦为下游组装车间之忧。
  据业内人士介绍,前几年珠三角与长三角争夺引进IC(Integrated Circuit集成电路)投资项目时,由于政府介入程度稍逊,屡屡错失机遇。
  在第一轮国内平板显示产业投资格局中,珠三角一直落后于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为保住广东电子产业优势,广东省已将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列为“十一五”重点项目,并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协调小组。
  以首期投资4.8亿美元的台湾奇美电子南海项目为例,其原本第一投资意向系长三角某市,后被广东省政府的引资条件打动,而将目的地改至广东南海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