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段永基彻底淡出中关村科技

张浩
2007年11月07日 22:37
中关村科技重组即将在最近一两个月取得进展,与重组有关的三桩股权置换计划已上报证监会,只待批准便开始实施

  拖延已久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1,下称中关村科技)重组即将在最近一两个月取得进展。公司副董事长段永基在11月7日以辞职表明其彻底淡出了中关村科技的管理层。
  11月7日,中关村科技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副董事长段永基先生的辞呈,因工作原因辞去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和董事职务。中关村科技目前仍处于31亿元担保贷款和巨额债务的泥潭之中。
  接近中关村科技人士透露,公司重组的方案已上报证监会,目前仍在候批之中。但包括中关村科技现任大股东鹏泰投资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在内,中关村科技各方都希望公司重组计划能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而段永基的此次去职在正在推进的重组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目前仍不得而知。据悉,中关村科技的前任掌门人段永基在2006年5月辞去总经理一职之后,就已经不再担任中关村科技重要决策职务。目前,段永基仍同时兼任四通集团董事长和新浪网董事长以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
  中关村科技公告称,段永基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不会导致董事会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公司董事会将责成提名委员会尽快寻求合适董事候选人,经董事会审议后,按规定提交股东大会审批。
  1999年借壳琼民源成功上市之后,段永基主掌的中关村科技曾经是股市上的“明星股票”,但从2001年开始陷入了巨额担保、业绩亏损。此后,在卖掉与关闭大批亏损的子公司后,中关村科技也仅剩下房地产开发和生物医药工程两项业务勉强支撑。2005年,黄光裕取代了住总集团成为中关村科技新大股东,段永基也随之退居中关村科技第三大股东,直至今天辞任所有高管职务之后,段永基控制的海源控股仍持有中关村科技4%的股份。
    此外,段永基曾多次表示,他还将帮助中关村科技解决他任总经理时遗留下来的CDMA担保问题。
    段永基此次突然辞职,使得中关村科技的重组进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鹏泰投资和中关村科技股份均拒绝对于段永基辞职一事给予置评。不过,据悉,中关村科技已将重大初步方案报监管部门,目前正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关村科技向证监会提交的重组方案,包括数桩资产置换,涉及中关村科技旗下两家公司股权,即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启迪控股。此外,鹏泰投资同意在确保上市公司的资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向上市公司寻找或注入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及提供部分资金帮助。
  消息人士指出,该方案旨在解决中关村科技的银行债务重组、存量资产处置以及科技地产主业方向等一系列关联问题。
  中关村科技曾经在股改中承诺2007年每股收益不低于0.10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四环制药的股权出让如果获批,将有助于实现这一承诺。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上述方案并不涉及31.2亿的CDMA项目逾期担保款问题。据悉,2005年住总集团与鹏泰投资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段永基曾签署附加条件,如果最终无法解决CDMA项目担保款问题,段永基将把旗下海源控股持有的中关村科技约2699万股股份配送给流通股东。目前尚不能确定,段永基此次的辞职与该承诺是否有关。
  另外有消息指出,段永基日前在参加2007中国(重庆)非公经济发展论坛时表示,目前正在寻找新的商机,正在与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洽谈合作项目,双方有可能共同赴海外投资;据称,段永基与上海复星和重庆力帆有意共赴非洲开发金矿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