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柯达:乐凯须履行合作协议后方能股改

张浩
2007年11月08日 19:19
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称,“我们应该持有20%的乐凯股权,但目前仅获得了13%”

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称,“我们应该持有20%的乐凯股权,但目前仅获得了13%”

        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下称柯达)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方熙(Philip J.Faraci)11月8日在北京表示,柯达数码转型的业务及结构重组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内全面完成。关于与中国乐凯合资问题,柯达方面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履行双方的合同义务。
        现年52岁的方熙于9月24日被任命为柯达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柯达消费数码影像集团、图文影像集团的管理。方熙此次北京之行也是其接任新职后首次海外出访。
        方熙在与中国媒体见面时表示,历时超过四年、全球范围内的数码产业转型,是柯达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变革。2008年转型完成之后,柯达将着力建立更强大的数码业务,并保持对传统业务的有效管理。
        财报显示,柯达今年第三季扭亏为盈,净利润为3400万美元。这是近两年来柯达首次依赖主营业务收入增加,而实现了利润状况的改善。
        为此次转型柯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从2004年起,柯达在全球裁员逾2万人,重组费用投入超过30亿美元。柯达四大业务集团中,医疗影像集团被出售;消费数码影像集团全面收缩传统影像产品线、并将数码相机业务制造外包;胶卷及冲印系统集团因竞争收缩;只有商业图文影像集团的地位和业务得到提升。
        方熙表示,转型后的柯达,核心业务将基于数码影像的消费产品业务和图文影像业务,影像科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将是柯达在技术上的差异化竞争之优势所在。
        他同时表示将继续减少对传统业务的投入,近期目标是将传统影像业务比重压缩至16%,同时加速新盈利性业务的投入、加快管理层的决策速度等。
        针对近两月有关惠普收购柯达的传闻,“出身”惠普的柯达方熙不置可否。“目前我们没必要对不确切的各种传言进行回应,我只想指出,柯达是一家极具价值和潜力的公司,它的股票价值也应比现在的市值高出很多。”方熙说。
        此前,柯达宣布在2008北京奥运会后退出奥运赞助商行列。方熙对此解释说,此举是为了把资源投入到更贴近客户的区域与市场。
        对于柯达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乐凯(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5)陷入的“股改僵局”,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表示,2003年9月柯达与乐凯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并无涉及股改的内容, “在合作协议中,我们应该持有20%的乐凯股权,但目前我们仅获得了13%,这说明双方的协议合同还没有完成,惟有先完成合同内容,才能再开始有关股改的程序。至于柯达对于所持乐凯股份是‘股改’、‘转让’、‘分流’或‘其他有创意的选择’,那都要等柯达拿到20%股权之后再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