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外56亿拿地 港资大举入重庆

杨彬彬
2007年11月12日 16:08
港资纷纷涌入重庆地产市场。此前,信和置业、和记黄埔、瑞安地产等均已进入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88,下称中国海外)11月9日发布公告,称已联合香港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4,下称九龙仓),分别以25.4亿元(币种为人民币,下同)和75亿元的代价获得重庆两幅地块。
  这两幅地块一幅位于重庆中央商务区江北区核心地段,面积9.3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高级住宅项目。9月24日,重庆丰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丰盈)通过公开投标方式,以25.4亿元的报价获得其使用权。重庆丰盈是中国海外与九龙仓联合成立的项目公司,九龙仓间接持有其55%的权益,中国海外间接持有重庆丰盈45%的权益。
  11月7日,中国海外与同属于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311,下称中国建筑)签署协议,以每股7.8元的代价,向后者转让了重庆丰盈4.5%的权益。
  另一幅地块位于重庆南岸区弹子石组团,与渝中半岛隔江相望,面积56.6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住宅和商业商目。11月9日,重庆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投标方式获得其使用权,土地转让价75亿元。中国海外与九龙仓分别拥有该项目60%和40%的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幅地块土地出让金均将采用分期方式支付,其中江北区地块将分七期支付,在2008年12月20日前全部付清。南岸区弹子石地块将分八期支付,在2009年5月30日之前全部付清。中国海外和九龙仓公告均承诺,公司将以内部资源和银行借款按时支付土地出让金。
  9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明确国有建设用地受让人只有在付清全部土地出让价款后,方可申请办理土地登记,领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主管部门)不得按出让价款缴纳比例分割发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
  去年以来,重庆房地产投资不断升温。根据重庆市发改委统计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完成房地产投资496.09亿元,同比增长28.9%,占全市投资总额的26.3%。信和置业、和记黄埔、瑞安地产等香港知名开发商均在重庆拥有大量待开发土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