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旅游卫视经营权易手

杨彬彬
2007年11月15日 11:03
CBC基金通过旗下公司成为华亿新媒体单一最大股东,后者拥有旅游卫视独家广告经营权

  11月14日,中国网通前CEO田溯宁创立的CBC基金通过旗下公司成功增持华亿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419,下称华亿新媒体),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后者拥有旅游卫视独家广告经营权。
  11月14日下午2:30,华亿新媒体突然停牌,称公司将公布一项“主要股东出售股权之股价敏感消息”。深夜22:54,华亿新媒体发布公告,称公司单一最大股东董平已与Speedy Swift和Garjuna签署协议,以每股0.13港元的代价,分别向后二者转让10亿和7亿股份,交易额达到2.21亿港元。交易完成后,Speedy Swift所持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3.08%增至9.25%,从而成为华亿新媒体新的单一最大股东;董平仍然持有公司6.72%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Garjuna持有公司4.32%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公告同时称,董平将在交易完成时或之前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由Speedy Swift提名若干人士出任公司主席及董事。根据协议,该项股权交易将在2008年1月14日之前全部完成。
  Speedy Swift是一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离岸公司,由CBC基金(China Broadband Capital Partners,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全资拥有。CBC是一家主要投资中国大陆电信、IT、媒体和科技产业的私募股权基金,2006年2月,由中国网通前CEO田溯宁发起成立,并担任一般合伙人(General Partner),负责基金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国内外70多家公司以有限合伙人身份(Limited Partner)参与出资。目前,CBC管理的资金在三亿美元以上。
  华亿新媒体原来的实际控制人董平曾是一位知名的电影投资商。他最早于1996年创立北京华亿亚联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曾参与发行或投资《有话好好说》、《荆轲刺秦王》、《鬼子来了》、《卧虎藏龙》等热门影片,后历经多次重组改名。2003年,经过重组的北大华亿(由华亿亚联与北大青鸟旗下的北大文化文化集团重组而成)成功获得海南旅游卫视30年的独家广告和非新闻类节目经营权。2005年,再次重组后的保利华亿(由北大华亿与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重组而成)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实现借壳上市,改名华亿新媒体。
  根据华亿新媒体年报,2006年,旅游卫视的广告收入为2.18亿港元,占公司收入的71%。年报同时透露,公司已与旅游卫视签署独家广告代理协议,将继续享有旅游卫视所有广告和赞助节目的广告经营权,为期六年,至2011年12月31日为止。
  旅游卫视的前身是中国海南卫视,2002年1月28日正式开播,目前是中国惟一的以旅游休闲为主要内容的卫星电视频道,其主要节目均在北京制作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