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加速

于达维
2007年11月15日 19:05
继北京之后,上海的燃料电池客车示范线也将于2008年底至2009年初正式投入运营

    11月15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和国家科技部以及上海、北京市政府共同出资的燃料电池(即以氢为能源)公共汽车商业化项目二期,在上海宣告正式启动。
    同时,由同济大学、壳牌氢能和德国林德集团承建的上海第一个加氢站也在上海安亭揭幕。
    据悉,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项目二期,预计将通过招标的方式采购三到六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在上海安亭新镇内运行;而届时,该加氢站可以为三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或20辆燃料电池小汽车加氢。
    按照项目实施时间表,上海的燃料电池客车示范线将于2008年底至2009年初正式投入运营。建设中的世博园区很可能成为上海第二条燃料电池客车示范线和第二座加氢站的选址地。
    此前,2003年3月,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项目一期已经在北京启动;通过国际招标方式采购的3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已经于2005年11月在北京西北部郊区开始示范运行。中国也由此成为在UNDP和全球环境基金(GEF)支持下,第一个正式开展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运行的国家。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致词中表示,作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科技部将一直支持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而“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汽车技术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与传统汽车相比,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有害气体排放几乎是零,被普遍认为是兼顾环保和能源,并且推动汽车工业技术变革的最具潜力和前景的技术。
    目前美国、日本、欧盟都在政府层面指定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计划,全世界已经有300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在行驶。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处处长柯其善(Kishan Khoday)在启动会上就强调,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其他清洁能源汽车的应用,不仅可以减轻全球环境变暖的压力,同时可以为减少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性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将尽力帮助把世界最好的技术引进中国,并帮助中国本土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进步。”他补充说。
    与私人轿车相比,公共汽车空间大、承载能力强,对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尺寸、重量要求远低于轿车和其他车型;加上其主要在市区内行驶,对最高车速、加速能力、爬坡能力的要求也不高,而且公共汽车是定线、定时行驶,加注燃料,维修、培训、管理都比较容易解决,所以在各种燃料电池汽车中,公共汽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首先走向实用和产业化的车型。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为期4年的一期项目中,示范车辆共累计安全行驶了八万公里。2007年5月,科技部、财政部共同签署了项目文本,同意项目二期将致力于在北京和上海开展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和加氢站的示范运行,并计划在2008北京奥运和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展示运行。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表示,在国家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支持下,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总体性能指标已接近国际水平,其中电机、动力蓄电池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零部件还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而言,目前燃料电池汽车面临的几个最大问题,诸如催化剂铂金不足、电池寿命短和低温下工作问题都已经基本解决;最后的一道槛就是如何降低成本,现在普通汽车成本降低的原因就是大规模标准化生产。
    当然,燃料电池汽车要成功商业化,离不开配套加氢站的建设,以及妥善解决氢制备、运输、储存和加注问题。
    目前,刚刚启动的上海加氢站的氢气,将主要来自于华谊集团的氯碱厂和焦化厂的副产氢气,目前每年的产能为15万吨左右。
    在燃料电池发展方向上,普遍认为燃料电池+蓄电池的电-电混合动力模式,对提高燃料电池寿命帮助很大。所以在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项目二期中,各方就建议汽车企业以此种模式的燃料电池汽车投标。
    到2010年12月,这项总投资3200万美元的项目将告一段落。柯其善表示,这次项目结束后,将进一步帮助中国本土企业提高产品效能、吸引更多私营企业加入,并将北京、上海的模式在中国更多的城市加以复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