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城市供水仍存巨大隐患

李虎军
2007年11月23日 11:15
在全国3000多家水厂中,能完全执行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检测的不超过10家



  在昨天(11月22日)闭幕的“第三届国家环境与健康论坛”上,多位官员和专家均发出警告:中国现有的城市供水体系存在巨大隐患;如果不及时应对的话,供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的状况仍将继续。
  目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中国饮用水安全问题都已经非常突出。据统计,仅农村地区,就约有3 亿多人的饮水不安全;其中5000 多万人饮水中的氟、砷等元素,都出现了超标。与农村相比,虽然城市的水质要好得多,但依然问题多多。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直言,城市原有净化水处理技术相对落后,供水管网陈旧,漏失比较严重。此外,饮用水监测和检测能力显著不足,“不能适应当前城市饮水安全需要”。
  今年7月1日,中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开始实施,水质指标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其中42项属于强制检测项目。考虑到中国地域广阔,各地具体情况不同,新标准中的水质非常规指标及限值的实施项目和日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前实施。
  在标准主要制订人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鄂学礼看来,目前各地显然还没为这新标准的实施做好准备。由于水质指标突然增加,很多供水企业和地方卫生监督实验室的检测能力都已显不足。
  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宋兰合透露,中国660多个设市城市的3000多家水厂中,能完全执行106 项检测的,“我可以掰着手指头数,绝对不会超过10家;即使能检测42个强制项目的,也只有不到15%;另有约51%的企业更是根本没有检测能力”。
  除了水质检测能力滞后之外,据宋兰合介绍,城市供水管网的老化现象也非常严重。在东北一些地区,甚至还在依靠伪满时期建造的官网。而供水管网老化,不仅容易造成漏损率增加、停水事故频发,同时也会进一步影响供水水质。
  在这种情况下,各地不时有供水污染事件发生,自然也就不足为奇。
  例如,辽宁省卫生监督所陶毅等人在此次论坛上提交的论文中就指出,仅2003年12月至2006年12月期间,辽宁省就发生了15起有影响的供水污染事件,造成10余万人的供水无法正常饮用,并导致数千人染病。
  其中,某居民小区供水管网破裂,化粪池污水被吸入管道,造成多人感染细菌性腹泻;该省某民族学院擅自将存在多处卫生隐患的自建供水系统与市政供水联接,导致水传霍乱爆发,全院7000多名师生共确诊霍乱病人19例、病原携带者1例。
  根据国家发改委组织水利部、建设部、环保总局、卫生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和《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在“十一五” 和“十二五”期间,要基本解决3亿多农村人口的不安全饮水问题,力争在2015年前全部解决城市现状饮用水不安全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并在2020年前全面改善设市城市和县级城镇的饮用水安全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