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必和必拓CEO:坚持独立收购力拓 换股计划不变

陈慧颖 赵剑飞
2007年11月23日 21:23
高瑞思11月22日接受《财经》独家专访时称,必和必拓有足够实力独立完成对力拓的收购,不需要其他资金或融资渠道

  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CEO高瑞思(Marius Kloppers)22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必和必拓有足够实力独立完成对力拓的收购。虽然其收购建议已被力拓拒绝,但必和必拓称目前不会考虑新的报价,“现金加股票”的方案现在也不在讨论之列。
  2007年11月1日,必和必拓董事会致信力拓(Rio Tinto)董事会,建议以三股必和必拓股换取一股力拓股份的方式将两家公司合并,以造就必和必拓成为“全球自然资源行业中的独一无二的企业”。
  力拓目前是全球第三大铁矿石企业,总部位于伦敦。这桩总额超过千亿美元的大交易在11月8日经由必和必拓宣布,正式为外界所知。随后,必和必拓展开了全球性的路演活动,向利益相关方解释收购建议的内容。
  必和必拓提出对力拓的收购建议,适逢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开始之际。市场中有意见认为,合并建议只是必和必拓为了铁矿石价格谈判放出的烟雾弹。对此,高瑞思回应称,虽然必和必拓现在尚未提出正式的收购要约,“但我们对交易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
  力拓已于11月8日公开发表意见,称该方案“严重低估力拓价值和力拓的未来前景”。11月26日,力拓将召开投资者会议。
  但高瑞思认为,必和必拓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收购建议,双方股东会做出最终的决定。针对力拓将要反收购的传言,高瑞思强调:“我们是两家公司中市值较大的那一家,在此项收购建议公布前,我们的市值大约是力拓的两倍,因此更有能力来主导这次合并。而且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来研究收购如何实现。我们不会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选择。”
  截至2007年11月9日,必和必拓市值为2067亿美元,力拓市值为1517亿美元。
  高瑞思也否认了与其他买家一起收购力拓的可能性。“现在我们提出的建议是关于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合并,因此只涉及我们两家,与其它公司没有关系。我们不需要其他资金,或者融资渠道。必和必拓已足够大,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力量完成收购。另外,我要重申的是,因为我们与力拓存在着诸多共同之处,所以只有我们才可以给收购带来那么大的协同效应,而其他人是不可能作到这一点的。”
  由于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将占到全球铁矿石市场份额的37%左右,外界担心潜在的合并会令全球铁矿石的卖方垄断格局更为突出。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的企业是购买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主要客户,高瑞思遂亲赴东北亚进行路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国钢协)11月19日正式对外表态称,“目前淡水河谷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公司每年的铁矿石贸易量占全球的铁矿石贸易量的75%以上,已经过度集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38%是从澳大利亚进口,这种合并对全球钢铁企业而言并非好事。”
  高瑞思则解释说,如果两家公司能够最终顺利合并,一定会针对现有的矿山和基础设施制定优化的发展策略,以提高新公司的运营效率。“如果合并顺利完成,我们将有更大的空间提高供应,我们可以成为更好的供应商。”高瑞思说。
  日本JFE Holdings Inc.、韩国浦项钢铁、国际钢铁协会和欧洲钢铁行业协会亦表达了对这一收购的反对,以“不受欢迎”等严厉措辞正式回应必和必拓的收购建议,并且呼吁各个相关反垄断机构对建议中的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案进行审查。
  高瑞思对记者表示,必和必拓对收购计划通过审查非常有信心,“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自信,向监管者陈述我们的计划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就不会提出现在的收购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