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 中国业界如何应对

改编自11月26日出版的杂志封面文章
2007年11月26日 16:20
相对于中国是否应该马上采取直接行动以及如何行动引起的种种争议,在钢铁业内更主流的意见是,中国应以此为契机,考虑在矿产资源方面的长期应对之策


 
  11月初,随着从澳大利亚传来一则消息,全球公司并购史上第二大交易的狂野构想揭盅,资源矿产业的一次裂变揭开帷幕;万里之外的中国,则最真切地感受到了撞击的力度。
  11月26日出版的杂志封面文章“谁主矿业沉浮”报道,11月1日,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董事会致信力拓(Rio Tinto)董事会,建议以3股必和必拓股份换取1股力拓股份的方式将两家公司合并,以造就必和必拓成为“全球自然资源行业中的独一无二的企业”。必和必拓和力拓在全球矿业公司中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必和必拓市值为2067亿美元,力拓则拥有1517亿美元市值。交易倘若成功,将创下公司并购史的第二高纪录。
  “如果必和必拓事成,全世界铁矿石资源垄断程度更高,这是非常要命的事情,特别是对在原料方面严重依赖进口的中国钢铁行业而言。”交易宣布当天,一位长期从事资源贸易的人士为此专门致电杂志。他说:“中国不能置身事外。”
  一种声势不小的意见认为:如果说谁能阻止这两个巨人合并的脚步,那么这股力量只能来自中国;不仅是因为中国的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激发想象力,更重要的是中国钢铁企业最为利益攸关——作为目前铁矿石消费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中国显然比任何地方都更不愿见供应方的进一步整合。
  随着事态的进展,更多的猜测围绕着中国展开。11月19日,必和必拓CEO高瑞思开始了一场非同寻常的路演之旅,拜访东亚各国客户,澄清合并的意义,以尽量消除买家们的疑虑。两天之后,这位想象力惊人的CEO已现身上海,开始他在中国为期两天的游说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摆在中国面前的至少有三种可能的行动方案:一是直接参与竞购;二是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与力拓管理层联手;三是与必和必拓联手收购力拓。这都可以帮助中国借机切入过去一直入门乏术的钢铁产业上游。
  不过,从获得的信息来看,截至目前,这些想法仍处于设想阶段,尚未得到决策层和可能的相关企业的实质回应。中方的态度是不欢迎此宗合并案,但并未表现出采取阻击行动的任何迹象。
  ;其中的重点即是建立一个类似于能源的高层协调机制,协调中国企业的海外寻找矿产资源之路。而针对资源问题的中长期解决方法,业内已经达成了“开源节流”的共识。
  报道认为,在必和必拓发出收购力拓动议之后,中国能否以此为契机,重构未来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战略与协调机制,改变过往的被动局面,已成为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必须解决的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