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法政府介入 达能娃哈哈重回谈判桌

赵何娟
2007年11月29日 19:54
娃哈哈集团将代表宗庆后提出和解方案,谈判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达能与宗庆后的法律战和口水战在历时近八个月后,终于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期间重现和谈曙光。据了解,随着法国政府的逐步介入,双方已在法律层面重回了谈判桌,开始进行和解谈判。
  知情人士说,在代理律师多次向宗庆后谏言之后,宗庆后态度近日有所松动,将由娃哈哈集团代表其提出和解方案,不过目前谈判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达能方有关负责人透露,达能娃哈哈问题已经引起了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萨科奇总统访华的主要议程中,明确包含了双方政府对于达能娃哈哈之争的正式议题讨论。在此之前的今年9月,法国贸易部长拉加德在与中国商务部长会谈时就已首次正式提出了该议题,中国政府也同意就此议题交换意见。从11月25日起,萨科奇在中国之行中,数次在正式和非正式的会谈场合主动提起该议题。
  在此气氛下,双方都在近日表示要“永久性解决争议”。娃哈哈方一位律师,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在萨科奇访华期间,以法律调查报告的形式,提出了要“要永久性解决争议”的方案。在此之前达能全球总裁里布也曾提出要“永久解决与娃哈哈的争议”。
  吕良彪更倾向于以“超越法律争议”的形式来解决,意即双方至少都要放弃部分法律权益。达能方人士则表示,已经获知了娃哈哈方律师提出的建议,但是尚无法作出评论,且再次申明从未放弃和解的意愿。
    从双方律师目前的态度来看,在经过前一阶段的法庭廛战之后,双方都已充分了解诉讼之路的艰难,较之今年4月之时更倾向于和平解决。
  今年4月8日,时任娃哈哈与达能合资公司董事长的宗庆后现身新浪,将合资双方的纠纷公之于众,并高举捍卫民族产业大旗,指责达能设置收购陷阱,意图强行整体收购娃哈哈。达能则随后反击,称宗庆后违反十年前的合资协议和商标转让协议,在娃哈哈合资公司之外使用娃哈哈商标,并发展了与合资公司竞争的一批企业。随后,双方分别在美国加州法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仲裁庭和浙江杭州仲裁庭提起一系列诉讼与仲裁申请。
  截至目前,杭州仲裁庭审已经结束,正在等待仲裁结果。美国诉讼开始进入取证阶段。双方在海外的诉讼已爆出一些如“伪造假签名”等对宗庆后不利的证据,宗庆后聘请的美国律师更在日前自动请辞。11月初,维尔京群岛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两家最高法庭已签署法令,临时性托管并冻结了与宗有关的十家离岸公司的资产。
    据了解,今年年中宗庆后、范易谋以及各自公司其他成员代表,曾进行了一次和谈谈判,但最终不欢而散,6月13日,宗庆后对于“和谈问题”公开提出两个前提条件:一、取消不平等条款(主要指竞争条款和商标许可条款);二、(达能)公开道歉。但达能对此并不认同。此后,宗庆后和范易谋再未共坐谈判桌,商谈和解条件,宗庆后也多次态度强硬地表示不愿和谈。
  不过,达能方人士说,这些所谓的谈判都不是实质性和谈,目前大家都在努力。中国商务部已经明确表示了中立的立场,但是中国政府、法国政府都希望能有一个妥善解决的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