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主业资产整合加速

赵何娟
2007年12月12日 15:30
宝钢股份斥资140亿元收购母公司浦钢项目,八一钢铁股权亦有望并入上市公司

  宝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整合正在加速。12月11日晚间,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宝钢集团全资拥有的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浦钢公司”)罗泾项目相关资产,收购价或将达到142.8亿元。
  12月11日,宝钢股份因为重大事项公告停牌一天。12日在公告上述并购交易后复牌。
  宝钢股份购入的罗泾项目相关资产主要包括:一套COREX-C3000熔融还原炉、一套150吨转炉、精炼设施(包括RH、LF炉),一套板坯连铸机、一套4200mm 中厚板轧机,以及自备发电站、动力设备及动力管网及其他配套设施和固定资产。
  上述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30.3亿元。预计项目后续投入及固定资产变动引起的对价调整额约12.5亿元,则收购总价预计将在142.8亿元左右。本次收购采用五年分期免息付款方式,每年支付总价款的20%(约28.57亿元)。
  罗泾项目相关资产产品主要定位船板、高强高韧容器板以及特殊专用板,符合股份公司发展规划目标。收购该项目资产后,公司宽厚板产能将由现在的180万吨扩大到340万吨,市场占有率从现在3.6%提升到7.7%。
  这一并购亦将减少宝钢集团内部的关联交易,弱化同业竞争。根据宝钢股份2006年年报,其向浦钢公司销售货物金额的22.3亿元,采购货物金额为12.7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该部分关联交易基本不再存在。
  据了解,浦钢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中厚板的企业之一,也是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全国冶金行业的特大型重点骨干企业之一。该公司前身为上海第三钢铁厂,长期以来拥有较强的用户依存度,尤其是锅炉容器板、工业结构用钢、造船板、桥梁用钢等产品在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浦钢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1.45亿元。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浦钢公司总资产约111亿元,净资产35.6亿元;2006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亿元,净利润约8400万元。
  2005年,地处世博会中心区的浦钢公司因为世博会需要整体搬迁罗泾。罗泾项目成为世界最大的COREX熔融还原清洁冶炼系统,该系统于今年11月24日建成出铁,年产铁水能力能达到150万吨。根据此次具体交易内容,宝钢股份拟向浦钢公司收购的罗泾项目相关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但不包括相关负债。
  宝钢股份内部人士表示,浦钢公司罗泾项目投产后,盈利能力渐趋优化。这一优质资产打包进入宝钢股份,意味着宝钢集团的战略就是要将主营业务钢铁资产逐渐置入上市公司。一些不成熟的资产则先到宝钢集团孵化,待成熟后再并入上市公司。
  该人士还透露,按照宝钢集团既有步伐,宝钢股份还将继续并购集团钢铁资产,比如八一钢铁(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581)。目前,宝钢集团持有宝钢集团八一钢铁公司69.56%的股权,后者拥有八一钢铁53.12%的股权。
  今年9月,宝钢集团持有的宝通钢铁92.5%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宝钢股份采用竞价摘牌方式实现收购,成交价为6.01亿元人民币。而对于宝钢集团与邯郸钢铁集团合资120亿元建立的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宝钢股份也已获得收购集团合资股权的权利。
  今年以来,宝钢集团通过联合、兼并和重组的方式强化行业优势地位,备受各方关注。宝钢股份曾一份公告中称,“未来若干年,除阿赛洛米塔尔外,全球钢铁业通过扩张与竞合,将出现数家近亿吨级规模的钢铁企业。全球钢铁业由‘群雄纷争’将逐渐转变为‘一枝独大,多强争雄’的产业格局”。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