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博股份重组方案初定

赵何娟
2007年12月13日 16:20
海博股份剥离“一只鼎”、上海牛奶等非主营业务的股权,从大光明置入物流及出租汽车业务

海博股份剥离“一只鼎”、上海牛奶等非主营业务的股权,从大光明置入物流及出租汽车业务

  12月13日,海博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8)正式公布了其资产重组整体方案,光明食品集团(下称大光明)对其下属四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再进一步。
  早在今年7月,海博股份就与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就其置换和转让非主营性资产的事项签订了意向书,海博股份剥离旗下“一只鼎”、“博士蛙”及部分非主营业务的股权,从集团置入海博出租汽车、东亚集装箱仓储运输及申宏冷藏储运等物流及出租汽车业务。但是具体方案迟迟未出台。
  根据海博股份此番确定的资产重组具体方案,大光明旗下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向上海海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博投资)收购上海一只鼎食品有限公司 55.7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014.47万元。
  此外,海博股份以持有的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15.5%股权、海博投资以持有的双钱集团上海东海轮胎有限公司35%股权、上海东灵精细化工有限公司46.03%股权作价与光明集团持有的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海博出租)8%股权、上海申宏冷藏储运有限公司(下称申宏储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其中海博出租8%股权作价8841.84万元,申宏储运100%股权作价18680.46万元,置入资产合计作价27522.31万元;上海牛奶集团15.5%股权作价32515.78万元,东海轮胎公司35%股权作价2098.19万元,东灵精细化工公司46.03%股权作价78.24万元,共计2176.43万元,置出资产合计作价34692.22万元。
  该方案为整体方案,互为条件,并且以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资产评估结果为依据。根据置换价格测算,海博股份置出资产、置入资产差额部分8184.38万元,将由光明集团以现金补足。
  另外,海博股份拟将海博投资所持有的上海荣臣博士蛙集团50%股权对外转让,目前正在洽谈中,因此不在此次关联交易中转让。
  海博股份副总裁王经昆亦表示,过去海博股份由于旗下产业门类繁多,造成产业竞争力不强,核心度不高等问题。在集团重组的框架下,海博股份也将逐渐将食品物流作为主业,其他除一直以来的主要赢利业务出租车外,大多非主营业务例如工业、食品业、对外投资等都将慢慢置换出去,以打造海博股份的物流核心力量。
  根据光明集团于今年年初确定的《光明食品集团发展战略规划》,集团业务主要分为三块,核心业务板块,包括商贸流通业板块、食品制造业板块、现代都市农业板块;支撑业务板块,包括房地产、房地产经营、出租车业务等;培育性业务板块——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农业生态等。
  参与大光明重组的人士解释称,光明集团定位的三大块业务,食品业将作为核心产业,第一食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16)、上海梅林(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73)、光明乳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三家上市公司都将分属于这块核心业务;海博股份属于支撑业务板块,这一板块主要为集团提供资源和资金;培育板块,其实也就是潜力板块,现在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都还不是很强,但今后发展可能很有前途,尤其是现代物流。
  海博股份有关人士表示,因为是整体方案,细节还会进一步明确,但近期内应该不会再有新的方案出台,将来根据集团重组和发展的需要是否会有新的重组动作尚待确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