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厦门PX项目环评首开公众座谈

王佴
2007年12月14日 09:17
12月13日举行首场座谈会,与会49名民意代表中,43人明确反对PX项目落户厦门


  
  
12月13日,关于“厦门市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环境影响评价”(下称环评报告)的公众座谈在厦门宾馆召开。
  这次公众座谈主要针对厦门PX项目(对二甲苯)之兴建与否。PX项目于 2006年11月开工,原定2008年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的产能,加上其他产品,有望每年创造800亿元人民币产值。
  然而,由于PX项目靠近人口稠密区,其安全问题广遭质疑。2007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发起,由10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签名的呼吁该项目迁址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5月30日,厦门市政府宣布暂缓项目建设。
  7月,厦门市政府选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评中介单位。随后,该院派出工作组赴厦门进行全面考察。12月5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环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宣布,厦门城市总体规划环评工作已接近完成,其中因PX项目定址而备受关注的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环评已经完成,即日起进入公众参与阶段。
  12月13日当天的座谈会,由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子鹭主持,与会者包括环评报告编制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舒俭民等,经报名抽签产生的49名厦门市民代表出席座谈,该市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亦有参会。
  尽管每位代表被要求限时发言,发言时间不超过3分钟,但整个座谈自早上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与会49名代表中(总计50名市民代表,缺席一名),有4位来自化工界的代表表示,只要加强项目管理,PX项目完全可以与目前海沧居民区和谐相处;另有2名代表希望,在提供该项目更多背景资料前提下再作深入讨论;其他43位代表均明确反对PX项目落户厦门。
  反对者所持意见集中如下:
  首先,针对环评报告中所称“如果不存在海沧南部工业发展布局与海沧新市区的矛盾和冲突,在加强工业污染控制、妥善解决村镇居民搬迁、石化工业以乙烯下游产品为主的情况下,海沧南部石化工业区不会导致明显的环境影响”,多名代表认为,此项假设的前提条件已经不复存在,目前仅海沧区超过20层的高楼已逾百栋,海沧已是一个超过10万人居住的新市区。
  其次,针对此前PX项目将为厦门带来超过800亿元产值的说法,杂文作家、市民代表连岳等人认为,此数据来源待考。连岳表示,据其测算,即便以目前世界上最优势的PX产品售价计算项目总产值,结果仍与“800亿元产值”相去甚远;而且项目业主翔鹭石化自2002年在厦门投产以来,为厦门地税贡献的历年增值税总额仅为7.47亿元,但其形成对其他行业的挤出效应则极为明显,且PX项目本身仅能提供600人的工作岗位,对解决厦门就业压力并无明显帮助。
  针对环评报告本身,多数代表认为其是客观的,但有代表质疑其在选取参照标准时为何以前苏联为准,而非欧、美最新标准;同时有代表指出,目前PX项目与厦门市区仅7公里之距,为目前世界上同类项目中与城市中心距离最短者。
  而持支持PX项目立场者则认为,厦门打造石化工业生产链已历时15年,取得今日成绩殊为不易,若将此项目草率取缔,将会严重打击该产业。有来自翔鹭的员工代表则指环评报告有以偏盖全之嫌,因为报告中所称排放气体不达标,实系当时92个测点中仅有的两个排放不达标,而且是在特殊情况下未能达标,并不代表该厂的真实环境状况。
  思明区政协委员吕韶风也表示支持PX项目上马。她表示,“既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的思路不对。作为经济特区,厦门的竞争力已明显下降,若一味因环保之名将PX这种能够吸引资金、人才落户厦门的项目拒之门外,只会使厦门成为一个被边缘化的城市。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舒俭民表示,目前该院已收到3000多封邮件、2000多个电话及10多封信件,所有涉及环评报告的意见经归类、统计后,将在环境科学院网站上一一回应。
  有代表表示,此次公众参与环评座谈时间过短,且仅有一天准备时间,无法进行充分沟通,使座谈中的观点重复。据悉,在座谈举行前的12日晚间,许多代表已开始自发联络,互相探讨观点,而包括厦门绿十字在内的环保组织,也组织会员为次日座谈准备翔实的资料。
  据悉,在13日的首场座谈会结束后,14日还将进行第二场座谈,与会市民代表仍保持50名。以人大代表身份旁听的厦门大学公共行政学院教授李明欢说,早在此次环评报告出台前,厦门大学袁东星教授便已对海沧区做过独立的环境测评,袁本人已被选中为市民代表,将出席14日的座谈。
  “无论结果如何,此次厦门公众对环保评估的积极参与,都将成为中国环保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 李明欢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