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钢协: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比例偏低

赵剑飞 实习记者 杨悦
2007年12月20日 20:20
罗冰生称,去年中国通过投资控股所获海外铁矿石5200万吨,仅占当年进口量15.94%,此比例应升至60%

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称,2006年中国通过投资控股获得的海外铁矿石资源量为5200万吨,仅占当年进口量15.94%,这一比例应升至6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12月20日表示,2008年中国将增加铁矿石进口量6000万吨左右,而国际铁矿石海运费超常涨价是影响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的最大因素。
      2007年11月,中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达到每吨112.78美元,创历史新高。罗冰生在当天出席“2008年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时表示,导致进口矿到岸价大幅上涨的直接原因,“是铁矿石海运费及其合同价格的超常涨价”。
      他举例说,10月份巴西至中国港口的即期合同海运费已接近每吨100美元,扣除石油涨价、人工费用、美元贬值等合理因素外,目前的超常涨价对铁矿石进口企业带来重大损害,也不利于国家铁矿石海运贸易的稳定发展。
      中国进口铁矿石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其中印度进口铁矿石价格最高。
      中国的巨大需求是最近几年世界铁矿石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从2000年到2006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新增26050万吨,同期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增加25633万吨,占全球海运贸易增量的90%以上。
      面对中国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的不断提高,罗冰生指出,中国钢铁企业要加大力度构建长期稳定的铁矿石供应产业链,通过投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直接控制和掌握海外铁矿石资源。2006年,中国钢铁企业通过投资控股获得的海外铁矿石资源量为5200万吨,仅占当年进口总量的15.94%。罗表示,这一比例明显偏低,应该提高至60%左右。
      对于2008年中国钢铁和铁矿石市场走势,罗冰生预计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需求,预计2008年粗钢消费量将增长约12%,将继续拉动明年中国钢铁生产。由于国内钢材市场短缺,预计2008年中国钢材、钢坯出口总量将比2007年减少约2000万吨。
      中国钢铁协会预计,2008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预计全球供应总量19.72亿吨,需求量19.58亿吨。其中,中国新增需求6000万吨左右。而2008年全球铁矿石供应可增加7000万吨,其中三大矿业公司巴西淡水河谷(CVRD)、必和必拓(BHP)、力拓共增加铁矿石供应5000万吨,另外,澳大利亚FMG即将投产,预计全年生产并出口铁矿石2800万吨-3500万吨。
      不过,罗冰生也提醒,淡水河谷(CVRD)、必和必拓(BHP)和力拓三大矿山垄断了资源供应,可以通过“减产、发货”等手段来控制产量,有能力对供需发生重要影响。■

既往相关报道:
铁矿石价格过高将刺激中国开发低品位铁矿
力拓:铁矿石谈判不会引发限产
铁矿石谈判凸现中国软肋
宝钢确立“中国价格” 铁矿石明年提价9.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