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能娃哈哈正式宣告休战和谈

赵何娟
2007年12月22日 00:21
中国商务部主持谈判,双方最终达成休战和谈的一致意见

  12月21日晚11时,达能集团与娃哈哈集团发来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结束对抗,回归和谈。这是继今年4月达能娃哈哈合资纠纷战争爆发以来,双方首次联合正式表态开始和谈,并且同意结束对抗。
  11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带来双方政府主持和谈的信号之后,又因为双方再次高调交战,让两国政府高层和谈期望眼见破灭。双方在21日晚间的最后表态无疑也是给两国政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知情人士说,21日下午,商务部组织达能与娃哈哈两企业的主要代表在北京进行谈判,经过一个下午的艰难谈判,直到晚上双方才最后达成了休战和谈的共识。
  上述联合声明称,遵照中法两国政府的期望,双方同意结束对抗,回归和谈,双方同意暂时中止一切诉讼仲裁,停止一切攻击性言论,为和谈创造一个友好的氛围。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求大同、存小异,相互谅解,相互谦让,争取和谈成功。双方将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所有娃哈哈企业做出新的努力,及为加强增进中法两国的友谊与中法企业之间的合作做出新的努力。
  但达能方新闻发言人表示,暂时不对此决定作任何评论,而宗庆后方则一直未能联系上。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但绝对不等于万事大吉,这更像在政府的施压下所为,最后究竟能进行到哪一步还非常难说,只能说“前途未卜”。
  其实,达能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和谈的意愿。达能联席运营官范易谋曾多次公开表示,只要和谈目标一致,双方就可以坐下来谈,他们为了推动这一目标,也已经暂停了国内六家上诉案的开庭。如果娃哈哈愿意进行实质性会谈,确保双方合资企业的未来,达能还将同意推迟其他诉讼。
  但是宗庆后一直强烈坚持以“撤诉”为前提,这让达能不敢也不愿意接受此要求。
  虽然达能在海外的诉讼一切进展顺利,也给宗庆后带来了很大压力,但国内的诉讼,达能却节节败退,不断败诉。双方的法律战也已经越战越酣,并且各自要求冻结了对方部分资产。
  达能在美属摩萨亚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分别申请冻结了宗庆后方十余家离岸公司的资产,并且由于不断发现新的离岸公司,当地法院又不断接受了达能继续冻结新发现离岸公司资产的申请;而娃哈哈方也于12月1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称,娃哈哈集团工会已正式在山东状告达能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法院同时也冻结了达能方面在山东潍坊的两家娃哈哈公司的全部股权资产。
  除了海外诉讼,目前达能在国内多个省份又都起诉了娃哈哈;而娃哈哈工会也开始大举起诉达能。根据双方于21日晚间达成的休战意见,这些诉讼目前都将申请暂停,并且暂时不再进行新的诉讼。而这些已经展开却要求暂停的诉讼将来如何收场,还待下一步具体展开和谈之后的结果而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