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增持新华人寿股权

于宁
2007年12月24日 17:03
12月20日新华人寿再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保险保障基金重申阶段性持股

  12月24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受让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持有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股权最终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
  早在一年前,宝钢与神华即商定股权转让事宜,但一直未得到批复。宝钢受让神华持有的新华人寿7.51%股权(9012万股)后,股权比例增至17.273%,成为第三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苏黎世保险公司,占20%股份。
  目前,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为保险保障基金理事会。在新华人寿挪用巨额资金案曝光后,今年5月,保险保障基金陆续收购新华人寿的数家问题股东股权后,持股比例已超过30%。
  12月20日,新华人寿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保监会法律部主任杨华柏作为来自保险保障基金的股东代表参加了会议。据悉,他在会上表示保险保障基金仍是阶段性持有新华人寿股份,并提出在未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之前建立协调机制。
  新华人寿董事会换届拖延了近两年,尤其是保监会收购数家问题股东股权后,一些问题股东实则退出,但董事会并未改选,所以股东们向保监会强烈要求尽快进行换届选举。而对于建立协调机制这一折衷的提议,有股东提出,这一机制应是过渡性而非长期的,并对其决策是否具有法律效应提出质疑,最终股东大会并未就此形成意见。
  据悉,12月20日的股东大会讨论并原则性通过了新华人寿今年的工作总结以及明年的经营计划和预算,但回避了会议议题中本应涉及的一些问题项目,比如北京宫项目及民族证券的股权过户、资金往来这些较为敏感的问题。
  此前,在11月2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国保监会官员向股东们通报了新华人寿前任董事长关国亮被公安部门立案调查。据悉,最近,中国保监会要求新华人寿股东确认是否知道1999年以来关国亮挪用新华人寿资金的情况,有关部门也在和新华人寿的现任及前任董事、监事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