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TCL飞利浦渐行渐近

张浩
2007年12月25日 08:59
在为飞利浦继续代工生产传统CRT电视之外,TCL又成为飞利浦LCD供应商

  消费电子巨头飞利浦有意增加中国OEM(代工)企业的传闻在12月24日晚得到证实,这个新的合作伙伴正是一直与飞利浦保持着亲密接触的TCL。
  12月24日,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070,下称TCL多媒体)发布公告称,TCL与飞利浦已同意续订现有原设备制造协议,且双方还订立了新的代工协议。据此,TCL的附属公司TCL代工销售有限公司(TCL OEM Sales Limited,下称TCL OEM公司)将为飞利浦代工生产液晶(LCD)电视。
  TCL多媒体公告称,根据双方2004年签署的合作协议,TCL OEM公司此前一直是飞利浦CRT(阴极射像管)电视的主要供应商。目前,TCL与飞利浦已经同意扩大协议并加入新合作条款。由此,TCL也将成为飞利浦LCD电视的主要供应商。
  飞利浦的一份报告显示,伴随全球平板电视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和对2008年平板市场的良好预期,飞利浦已全面增加了向合约供应商的订单。据悉,2008年飞利浦的外包液晶电视发货量占总发货量比例将由2007年的45%提高至55%;其2008年的总体液晶电视出货目标也从900万台上升为1400万台。
  业内预测,在飞利浦大量提升液晶电视产品出货量的背景之下,除原有的台湾冠捷科技外,由明基改名而来的佳世达(Qisda)、TCL以及日本的船井电机(Funai)都有可能成为飞利浦潜在的新合作对象。
  对于此次合作,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表示,TCL与飞利浦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就LCD的合作谈判也一直在进行。双方合作的细节因为涉及上市公司的披露要求与商业机密,目前还不便透露。
  TCL多媒体2007年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TCL新兴市场和战略代工领域实现电视销售258.3万台,比上年同期的444.5万台下降42%;欧洲和北美地区实现电视销售115.3万台,比上年同期的270万台下降57%。受此影响,2007年上半年,TCL海外地区主营业务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40.39%。
  对此,TCL方面解释,一直以来,公司代工业务的成长主要基于以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价格,向国际知名品牌公司提供优质的CRT电视产品。销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的CRT市场进一步萎缩;在2008年下半年,公司主要精力会放在争取LCD订单上。
  TCL方面表示,与飞利浦此次代工合作的延伸,标志着TCL多媒体LCD设备制造业务的主要增长,也是TCL在液晶基础业务领域的重要突破。TCL认为,该协议将提升TCL多媒体的产业规模,并提高TCL在液晶领域上游采购、产品研发以及供应链管理和生产的企业竞争力。世达预计其明年液晶电视发货量将较今年激增356%,实现250万台。
  同时,TCL表示,上述协议将进一步增强和加深与飞利浦的策略性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飞利浦电子(中国)公司目前持有TCL集团6.3%的股权,为TCL第二大股东。10月1日,前飞利浦消费电子部门执行副总裁梁耀荣正式出任TCL多媒体CEO。自梁到任以来,有关TCL将加深与飞利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传闻便不绝于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