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Google赢得中文名称权之诉

何华峰
2007年12月27日 08:26
“北京谷歌”指控“谷歌中国”侵犯其名称权。北京海淀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定“谷歌中国”未侵权

“北京谷歌”指控“谷歌中国”侵犯其名称权。北京海淀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定“谷歌中国”未侵权

  Google(谷歌)中国在刚刚审结的一场名称侵权诉讼中获胜。12月26日,北京海淀区法院针对北京谷歌科技有限公司起诉Google中国侵犯其名称权一案做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要求被告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停止侵权、更改企业名称的诉讼请求。
  原告北京谷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谷歌)是一家购物类网站,主要展示IT类生产厂商及产品价格。原告称,Google在中国注册的公司名——“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谷歌中国),注册时间晚于北京谷歌,侵犯了北京谷歌的名称权。
  “北京谷歌”这一公司名,是原告在2006年4月19日注册的。有意思的是,这正好是在Google发布“谷歌”中文名一个星期之后——2006 年4月12日,Google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中文名“谷歌”。
  北京工商局一位专家称,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注册一家公司最快只需五天时间。
  Google中国表示,他们在2006年1 月就已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谷歌”的商标注册申请。但是,北京工商局的专家称,注册商标并不能阻止别的企业注册与之类似的企业名称。
  此后,Google中国注册成立了谷歌中国,作为在华子公司的正式名称,时间是2006年11月24日。
  原告提出的诉讼理由是,被告的成立时间是在2006年11月24日,晚于原告的2006年4月,字号相同,都是互联网企业,因而侵犯了其名称权,要求被告停止侵权,更改企业名称。
  对此,被告Google中国辩称,谷歌中国的名称早已向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和预留,并在预留期限内办结了工商核准登记手续,原告注册时间明显晚于其核准预留时间,系恶意注册,侵犯了被告之前取得的合法权益。
  北京海淀法院裁定,被告从工商局获得核发企业营业执照,自成立之日起独立享有名称权,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至于是否会继续上诉,原告表示,还未决定下一步怎么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