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沙钢向欧洲公司出售CO2排放权

宫靖
2007年12月27日 09:20
2008年至2012年,每年出售不低于100万吨CO2减排量,并将根据国际市场价格结算

2008年至2012年,每年出售不低于100万吨CO2减排量,并将根据国际市场价格结算

  12月26日,中国大型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副总裁季永新证实,公司近期确与西班牙ENDESA电力集团公司签署年百万吨《CO2减排额购买协议》,但公司每年获得的收益并非媒体普遍报道的“80万美元”,而是“不低于800万欧元”,并且具体将根据国际市场实际价格结算。
  ENDESA电力集团公司是欧洲第二大国际能源企业。这项协议是双方于11月8日在西班牙马德里ENDESA公司总部签署的。根据协议,ENDESA公司从2008年至2012年,每年将向沙钢集团购买不低于100万吨CO2减排量。
  按《京都议定书》相关规定,发达国家在2006年至2012年必须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由于发达国家减排成本偏高,因此愿意以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方式,将减排指标交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实施。此即为清洁发展机制(CDM)。
  中国被认为是CDM项目中最有潜力的卖方国之一。截至今年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已批准像沙钢这样的CDM项目976个。但这些项目中,绝大多数为数万吨至数十万吨之间,沙钢为中国迄今最大的CDM项目之一。
  据季永新介绍,2005年沙钢就积极开展CDM项目开发并寻求买方。而这项旨在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项目,被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纳入“绿色钢城”计划。沙钢在 650万吨钢板工程等项目建设中已实施了一系列CO2减排等绿色环保项目。
  在2006年一次亚洲碳资产博览会上,沙钢初步与ENDESA公司接触,双方草签了购碳意向书。之后,双方展开了一年多的具体谈判。
  2006年下半年,沙钢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三个CDM项目,分别是热电厂5#、6#机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项目、焦化厂干熄焦余热蒸汽发电(CDQ)项目,以及宏发炼铁厂1~3#高炉煤气余压余热能量回收发电(TRT)项目。三个项目年减排量分别达到59.8万吨、34.2万吨和13.8万吨。
  2007年3月,三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11月8日,沙钢与ENDESA公司正式签约。目前,三个项目已全面进入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最后注册申报流程,正处于公示阶段。
  季永新认为,CDM项目的开发工作是沙钢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可用、好用的新途径,今后仍将大力开展。据其预计,2009年沙钢可能推出第二批CDM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