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无锡药明康德1.51亿美元收购美国AppTec.

季敏华
2008年01月04日 22:59
此项跨国收购案主要意在扩大市场,AppTec.的所有雇员将留任

  1月3日,中国最大的医药研究外包服务商,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Pharma Tech,纽约交易所代码:WX,下称药明康德)对外宣布将以约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AppTec实验室服务公司(AppTec Laboratory Service Inc.)。收购金额中,包括吸收AppTec约1170万美金的债务。
  药明康德2000年成立于上海,向全球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实验室研发和研究生产服务。根据路透数据,药明康德在同行业的全球排名位列14。
  目前,药明康德的科研团队超过2100人,拥有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和天津的两个研发中心和位于上海金山区的cGMP生产基地。2007年,药明康德拥有80多家客户,包括九家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制药公司。
  被收购方AppTec.在美国费城、圣保罗和亚特兰大三地有分支机构,为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医药、医疗和生物机构方面的客户提供服务。该公司2007年的总收入预期介于7000万美元到7200万美元之间,自2004年以来的平均年收入增长率约为46%。
  药明康德高层在1月4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收购完成以后,公司不会只注重中国部分的发展,降低在美国的发展速度。扩大市场是此项跨国收购案的主要考虑,AppTec.的所有雇员将在新的合并公司中继续得以留任。
  药明康德企业传讯部副总裁宓海表示,药明康德的研发服务以做小分子化学药为基础,而AppTec的研发服务以做大分子的生物医药和医疗仪器为长,两家在医药研发的产业链上正好互补。
  “AppTec作为一个私人的公司,它要继续高速成长如果仅仅只是通过自己内部的有机发展,往往会比较漫长和有诸多挑战。对药明康德来说同样也是这样。通过有选择性的战略合作和收购的方式能更加有效地促进发展,同时不断扩大药物研发的能力和规模。”他说。
  药明康德通过收购AppTec以达到开拓全球业务,扩大客户群体,增加交叉销售机会以及市场份额的目标,最终希望将创造一个全新的,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涵盖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研发领域的,服务于医药,生物制药、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物生产以及医疗仪器行业的全球性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
  宓海同时表示,收购资金将主要来自于去年药明康德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募集的资金。根据路透数据,截至2006年底,药明康德的总资产为8569万美元。2007年8月9日,药明康德以每股14美元的价格在美国首发132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S),筹资规模为1.85亿美元。上市首日即收报19.6美元,上涨40%。
  药明康德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将全部以现金来支付这笔收购费用。由于药明康德目前的现金存量达到2亿美元,因此还会有额外资金对目前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进行投入。
  收购方案公布当日,药明康德收报于30.30美元,上涨5.06%。总市值达到17.7亿美元。2007年11月,药明康德公布其当年三季度业绩称,收入为3400万美元,比2006年同期上升77.8%。
  据悉,该收购方案已同时得到了AppTec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以及药明康德董事会的认可。
  此后,这项收购方案目前仍需要在美国通过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公司预计在2008年一季度能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