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众公用隧道股份亿元下单创投企业

范军利
2008年01月07日 18:18
创业板推出前夕,上市公司创投升温,监管层“窗口指导”从紧

 创业板推出前夕,上市公司创投升温,监管层“窗口指导”从紧

  2008年,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第一单花落创投企业。
  1月3日,大众公用(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5)公告称,公司将与上海建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元投资)、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家公司共同出资摘牌购买上海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杭信)的全部股权,并向该公司增资,将其作为投资高成长型企业的主要投资平台。增资后上海杭信注册资本为2.85亿元。
  据悉,建元投资是上市公司隧道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0)的全资子公司。增资后,大众公用、建元投资、上海强生等三家公司均以5050万元(摘牌价格572.3913万元,增资4477.6087万元)的出资额各持有上海杭信16.129%的股权,并列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他股权为另外七家公司所持有。
  大众公用证券部人士说,此次收购上海杭信的因素之一,便是迎接创业板的推出。收购完成后,大众公用将派员参与上海杭信董事会,参与其投资建议与风险控制过程,但不涉及公司具体运作。“上海杭信只是我们的一个投资平台,通过它进行一些创业投资以及其他金融股权的投资。”
  隧道股份、大众公用有关人士均表示,上海杭信的投资重点将是上市前改制的股权融资企业,目前已有投资意向的项目为华西能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此前,大众公用曾出资3.07亿元持有目前中国最大的创投企业——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创投)20%股权,大众公用董事长杨国平同时身兼深圳创投副董事长。
  业内人士称,创业板临近推出,具有创投概念的企业渐为投资界关注。也成为上市公司追逐的热点。
  目前沪深两市创投概念板块共有52家上市公司,包括大众公用、深圳机场(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89)、紫光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8)、粤电力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39)、盐田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88)等。统计显示,上市公司主要参股的创投企业集中在深圳创投、紫光创投、浙江天堂、上海联创和清华创投五大创投公司中。
  “如果参股的公司上市,原投入可获得几十倍的增长,投入产出周转快、资金灵活、效率高。这是上市公司热捧创投企业的原因。”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在丰厚收益的背后,上市公司应对创投企业可能产生的风险保持警惕。
  据悉,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所进行的创投、私募股权投资以及相互参股等投资行为,通过窗口指导形式有所控制。“目前所知,监管层对已上市公司涉及此类投资进行从严从紧的控制。”一位券商高管告诉记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