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煤能源回归A股在即

温秀
2008年01月08日 14:45
1月11日过会,预计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融资额料将超过200亿元

  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898,下称中煤能源)有望于近日踏上回归A股之旅。
  中煤能源的A股首发方案将于1月11日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议,一旦通过,该公司预计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51%。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银河证券将担任主承销商。
  中煤能源是由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下称中煤集团)以其主要经营性资产出资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并于2006 年12月发行H股37亿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当时的发行价格为每股4.05港元。
  根据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煤能源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两个项目,一是鄂尔多斯2500万吨/年煤矿、420万吨/年甲醇及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及配套工程;二是黑龙江1000万吨/年煤矿、180万吨/年甲醇及60万吨/年烯烃项目及配套工程。两个项目共拟募集资金211.87亿元。如果募集资金超过该投资额,则“可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公司通过对海内外战略性资产的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提供资金保障。”
  中煤能源1月7日H股收于23.50港元。一位投行人士说,从以往案例来看,H股上市公司回归A股,其发行价格都没有超过初步询价至询价结束当日的H股股价,由此可以大致推断中煤能源的发行价格区间。如按20元左右的价格推算,此次中煤能源回归A股融资将超过300亿元。
  以2006年收入和原煤产量计,中煤能源是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其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煤炭业务所得收入分别为218.10亿元和121.31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其煤炭资源量为93.97亿吨,可采和预可采储量为34.71亿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根据公司目前拥有的可采和预可采储量以及2006年的自产原煤产量推算,公司预期可于未来52年实现稳定生产。”该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贸易服务提供商之一。目前,中煤能源还是上海能源(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08)的控股股东,持有其62.43%的股份。
  中煤能源表示,其与控股股东中煤集团之间资产独立。在公司发起设立时,中煤集团已将其煤炭生产销售及贸易、焦炭等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煤矿装备制造和煤矿设计等其他业务的绝大部分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包括股权投入本公司,并签有不竞争条约。
  不过,中煤能源坦承,其未来将面临行业周期性和价格波动的风险、经营风险、政策风险等多重风险。根据政策规定,中煤能源需计提并缴纳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转产发展资金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并面临着焦煤的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提高等政策风险。
  中煤能源称,“公司作为资源开发利用型企业,国家或地方政府可能进一步制定导致本公司成本费用上升的有关政策,从而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