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别股东大会表决,东航引资方案被否

季敏华
2008年01月08日 16:01
1月8日下午3时许投票表决结束,东航H股小股东中的74.70%投票反对,A股小股东中的94.05%投票反对



  1月8日下午3时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下称东航)引资方案被特别股东大会否决。
  参与当天表决的系东航H股小股东和A股小股东。其中,参与表决的H股小股东中的74.70%投票反对,A股小股东中的94.05%投票反对。
  因未获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东航引资方案遭到否决。
  投票结果出来后,东航董事长李丰华表示,对此次投票表决结果“非常遗憾”,因“此次同行业竞争者的不规范运作”,导致方案没有通过。他还表示,东航仍然认为新航是最佳合作伙伴。
  淡马锡方面则表示,尊重东航股东在当天股东大会上的投票决议,淡马锡对中国经济发展仍感乐观,并将“继续对符合淡马锡整体投资规划商业利益的投资机会持开放态度。”
  此次东航召集特别股东大会,是就东航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和淡马锡控股公司为战略投资者的方案(下称“东新方案”)进行表决。今年9月2日,东航与新航、淡马锡签下一项关于战略投资的框架性协议。据此,东航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总计增发29.85亿股H股。其中向新航和淡马锡总计增发18.84亿股,使其在增资后的东航合计持股24%;同时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H股,确保其在增资后持股51%的绝对控股地位。为此,新加坡方面将出资71.61亿港元,东航集团将出资41.82港亿元。
        自定向增发协议正式签署以来,这一方案就遭到东航竞争者国航的强力阻击。国航方面目前通过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持有东航H股,占东航H股总股份数的12.07%。
  在此次投票前,国航方面已多次发表声明,质疑“东新方案”,并在投票前一天的1月7日正式发表竞价声明称,若东航1月8日特别股东大会否决“东新方案”,中航有限将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并拟在两周内向东航董事会正式提交其方案。
  1月8日下午1时30分起,东航特别股东大会分别举行了三轮股东投票,即A、H股东投票,A股股东单独投票和H股股东单独投票,任何一场投票都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东新方案才可获得通过。
  投票在颇有些悲壮的气氛中开场。东航董秘罗祝平在投票前的发言中,向小股东展开最后的游说。罗称,“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东航也许会在投票上失败,但不会放弃努力”。随后东航人员开始在会上向国航“开炮”,称国航在货运合作问题上背信弃义(详见杂志2008年第1期“国航东航摊牌”)。
  四名小股东代表随后受邀上台发言,发言均炮轰国航与一些基金,场内气氛相当紧张。一家名为金捷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投了弃权票。
  投票开始后,在东航A股少数股东中排名第二的融通新蓝筹证券投资基金(下称融通基金)率先投出了反对票。
  融通基金持有1200万股东航A 股,占东航A股总股份的3.03%。融通率先投出反对票,显示形势对国航方面有利。此前,一位帮助国航游说机构投资者的证券业内人士称,他们的游说工作进展顺利,已扩展至A股小股东,并取得了排名东航A股股东前几位的机构投资人的支持。
  一位接近东航的人士也曾间接证实,深圳的几个机构投资人“很难搞,他们只关心出价高”。■

既往相关报道:
1月8日:决定东航命运的时刻
东航投票迫近 舆论战白热化
国航方面公告反对新航入股东航
中航澄清“赞成新航入股东航”传言
李丰华称东航“未贱卖”国资
东航引资终获进展 新航淡马锡如愿加盟
东航竞购战
东航竞购战缘何戛然而止
国航、国泰联手竞购东航流产
东航:对国航下一步举动严阵以待
东航引资新航获批
东航百亿引资重组
东航引资新加坡航空方案初步敲定
东航欲引国资委向集团公司增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