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家祥谈民航新思路 欲建“民航强国”

张娜
2008年01月10日 21:05
2007年1月-11月,中国民航业实现利润170亿元。民航新掌门强调,将把“民航强国”作为2008年的重点研究课题

2007年1月-11月,中国民航业实现利润170亿元。民航新掌门强调,将把“民航强国”作为2008年的重点研究课题

  2008年1月10日,履新不久的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家祥在北京表示,民航总局将把“民航强国”作为2008年的重点研究课题,商讨民航强国的具体内容和目标。
  李家祥是在200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虽然过去一年中国民航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但李家祥认为中国民航仍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他指出,2000年至今,中国航空公司占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的市场份额从44%下降至18%,几乎已被边缘化;中国航空公司在中国国际客运航线上的市场份额也从56%下降至44%。“失去了市场,民航强国如何实现?”李家祥表示。
  从会上获悉,2007年中国民航业增长迅速。据初步统计,2007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61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1.85亿人,货邮运输量396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18.1%、15.9%和13.3%。机场旅客吞吐量为3.85亿人,比2006年增长16%。
  中国民航企业在2007年获得良好收益。1月-11月,全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8亿元,利润总额170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加74%。其中,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1亿元,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04%;机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1亿元,利润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31%。
  但李家祥指出,航空公司盈利很大程度得益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汇兑收益增加和收取燃油附加费政策因素,“减掉这两部分,民航企业仍然亏损,因此航空企业一定要保持清醒。”李家祥说。
  李家祥原为中航集团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董事长,2007年12月出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并代理民航局长工作。
  在担任国航董事长期间,李家祥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将国航打造成“超级承运人”的想法。“我们的航空资源在进行整合时,有对外怎么形成拳头的问题。”2007年9月21日,李家祥在其新书《大道相通》的发布会上称,中国离真正的航空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现在国际民航业的发展趋势不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多,而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少。”李家祥在新书中表示,国航应当通过重组、兼并、整合等方式打造“国际超级承运人”。
  在此次工作报告中,李家祥指出,要加快推进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门户枢纽建设,增强门户枢纽和基地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以B787/A380飞机引进和航空公司加入国际联盟为契机,鼓励充分利用现有航权开辟欧美远程国际航线,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既往相关报道:
2007年中国民航安全零事故 创安全纪录
李家祥接替杨元元出任民航总局新掌门
民航总局双拳出击 求解空中拥堵难题
国航、民航总局对“三大航重组”意见分歧
李丰华称东航“未贱卖”国资
东航引资终获进展 新航淡马锡如愿加盟
民航总局:国航东航南航再次整合尚早
国航、国泰联手竞购东航流产
东航百亿引资重组 
东航引资新加坡航空方案初步敲定
东航欲引国资委向集团公司增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