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五谷道场北京总部资产遭扣押

张浩 实习记者 陈茜
2008年01月11日 11:06
总部工作基本陷于停顿。有经销商称,五谷道场债务总额可能达3亿元

  继房山工厂被法院查封之后,1月10日,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五谷道场)总部部分资产再度被法院扣押,工作人员一度撤离。
  1月10日上午10时,山东省鱼台县人民法院数名法警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富顿中心九层的五谷道场总部,对一笔24万元债务纠纷判决进行强制执行。此前,当地经销商已就五谷道场拖欠其24万元货款一事向法院提起诉讼,五谷道场败诉。
  现场目击,数名法警将五谷道场总部办公室仅存的十余台电脑全部带走,在此办公的十余名工作人员一度全部离开。但由于五谷道场有关负责人出面表示愿意筹款支付罚金,法警同意暂时不在门上贴封条。12点40分,法警离开,称下午3点再来。“给钱就不封(门),不给钱就封(门)”,一位法警称。
  当日下午,法警并未出现,少数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办公室。
  早在法警到达之前,1月10日,十余名来自安徽、河北、天津、北京的经销商、供应商和讨债公司人员就来到了五谷道场总部,称五谷道场拖欠其货款几万至两百余万元不等。其中一位经销商称,五谷道场拖欠银行贷款1亿多元,拖欠经销商和供应商货款1亿多元,估计债务总额在3亿元以上。
  还在现场看到30余名前来讨薪的原五谷道场员工。不过,在看到总部资产被法院查封后,他们很快离开了现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一起普通商业纠纷。”此前一日,五谷道场的母公司、中旺集团公共事业部经理王嘉涵也向记者否认了公司总部将要撤出北京的说法,称工作人员还在正常办公。
  据悉,1月11日下午,中旺集团将在河北隆尧总部召开五谷道场高级管理层会议。部分安徽经销商称,届时将赶往会场寻求解决方案。
  营销专家王利峰认为,盲目扩张、融资不畅和人事管理上的混乱是五谷道场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五谷道场品牌由河北人王中旺于2004年10月创立,曾经以“非油炸、更健康”的概念风靡一时,鼎盛的时候拥有八条生产流水线,销量进入方便面单品牌销售排行前五名。但是由于扩张速度过快,2006年上半年,市场上就盛传五谷道场屡屡拖欠员工工资、无法向各地经销商及时供货,已经出现资金链危机,其市场销量也迅速下滑。
  2007年底,由于拖欠供货商货款和银行贷款,五谷道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厂房和生产线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