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盛科技“涉嫌利益输送”澄而不清

范军利
2008年01月11日 11:58
购买陈年设备,预先支付保证金,东盛科技与二股东旗下子公司的关联交易存在疑点

  1月10日晚间,东盛科技(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71)发布公告,对媒体质疑公司资产收购过程中涉嫌利益输送事宜作出澄清。但这份公告仍未平息公众对其跨行业投资行为的疑问。
  公告称,“本次交易(收购同仁铝业相关固定资产)公司将以审计评估值作为定价依据,不会溢价购买,故不存在利益输送。”
  1月8日,东盛科技公告收购同仁铝业相关固定资产消息遭遇媒体“涉嫌利益输送”质疑。此后,东盛科技停牌两日。质疑观点称,东盛科技此次收购旧设备“暗藏玄机”,认为公司拟向青海同仁铝业购买其所拥有与铝冶炼、铝加工相关的固定资产交易存在隐患,有利益输送嫌疑。
  东盛科技1月8日的公告显示,2007年12月24日,公司与其第二大股东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盛药业)的控股子公司青海同仁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仁铝业)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公司将向同仁铝业购买其所拥有的与铝冶炼、铝加工相关的固定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厂房、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等,截至2007年9月30日,该资产账面净值为11960.04万元。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东盛科技前身为青海省同仁铝厂,1996年由青海省同仁铝厂联合其他六家公司共同发起,采取募集方式设立青海同仁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同仁铝业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青海省同仁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将其所持有同仁铝业股份公司52.46%的股份分别转让给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2000年,同仁铝业股份公司更名为东盛科技,同时,一些与铝相关的资产也被置换出去。
  东盛科技董秘办人士称,公司此次购买的资产便是当年东盛科技借壳上市时置换出去的资产。市场则对这笔交易的必要性及支付方式充满质疑。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仕元说,医药类上市公司对外进行资源类产业投资此前尚不多见。考虑到2005年以来,医药行业长期不景气,医药类公司对外投资也是脱困的一种方式。“尤其对东盛科技而言,数度资产重组伤其内耗,与外资的交易亦陷泥沼,选择对外投资也是出路之一。”
  但为公众质疑处在于,东盛科技此次购买标的仅为陈年设备。对此,公司澄清认为,“考虑到如果出资新建,成本过高,且国家行业审批门槛过高,而同仁铝业作为中铝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技术成熟,生产工艺及其生产设备只需适当进行改造、更新就可投入使用,再加之2007年12月,同仁铝业与中铝股份建立了长期供应氧化铝的合作关系,故公司选择了向其购买。” 同时,东盛科技称,本次交易主要是看重铝行业市场前景。
  “铝业目前属于限制性行业。如果真是看好铝业市场,为什么不购买其全部资产或相关牌照,仅购相关固定资产?”张仕元认为交易或有隐情。
  此前,东盛科技资产收购公告称,“已将5240万元人民币作为本次资产购买的保证金打入了甲方指定账户,其余款项应在本次协议生效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给甲方”。
  此行为被公众质疑其预先支付保证金涉嫌利益输送,公司对此澄清表示,此次交易按照资产账面净值的40%-50%支付保证金,最终确定为5240万元。公司同时表示,若本次交易最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失败,同仁铝业将在该情况发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保证金全额返还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