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范易谋请辞达娃合资公司董事长

赵何娟
2008年01月15日 21:42
范易谋主动请辞,是这场旷日持久的达娃之争中达能方的主动让步

  2008年1月15日上午,达能全球联席运营官及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向达能与娃哈哈集团七家合资公司的董事发送了一封信函,正式请辞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
  在《辞职信》中,范易谋称,“由于已经被委任为达能集团的全球首席运营官,鉴于合资公司在达能集团治理结构中的位置,以及与之相关的集团内部政策,无法再继续担任选举我为董事长的七个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之职。”
  据悉,上述七家合资公司分别是杭州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百立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非常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娃哈哈永盛饮料有限公司。
  获悉,范易谋发出辞职信的同时,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的代表召开了自12月21日宣布休战和谈以来的首次工作会议,就和谈问题进行初步交涉,会议由中国商务部以及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主持。
  但达娃冲突中的两个关键人物——范易谋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均未到场。此次工作会议参加人员主要是各自的员工代表,包括法务代表、财务代表等。由于范易谋辞职事发突然,这一问题没有作为当天会议的正式议题。
  达能娃哈哈共有39家合资公司,在2007年5月宗庆后高调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后,范易谋随即分别召集合资公司董事会,选举其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之后范易谋曾表示,还将继续召开其余公司的董事会。
  不过,根据此次辞职信的表态,范易谋显然不会再继续要求其余32家合资公司召开董事会选举其为董事长。
  即使不再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在这场达能与娃哈哈旷日持久的纠纷,范易谋已不可能置身事外,他在辞职信中表示,“我兹此向这些合资公司的董事会递交我辞去其董事长职务的辞职信。但是,考虑到过去数月的形势,尤其是为了维护目前协商期间的稳定,我很乐意继续担任我以前担任的合资公司副董事长之职。”
  范易谋还在其辞职信中提议各合资公司董事会会议,以选举其新董事长。但是与以往选举董事长程序不同的是,范易谋提议“与中方股东们一起讨论,为了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而推选合资公司董事长的合适人选。在股东们就其董事会组成达成共识后,各合资公司应该召开董事会会议以确认董事长”。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宗庆后已不再担任娃哈哈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但范易谋的这封信也同时发给了宗庆后,并希望在选举新董事长之前,能与宗庆后就董事长人选问题单独商谈。
  一位接近达能的消息人士分析说,范易谋此举意在向宗庆后示好,因为宗庆后辞职后就已经不是合资公司董事,但此次选举新董事长,显然不能不听取宗庆后的意见,因此邀请宗庆后以股东身份参与讨论,甚至有可能邀请宗庆后回来重新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达能方新闻发言人证实了范易谋请辞的消息,称主要原因是其作为集团首席运营官的工作与作为中国合资公司一把手有冲突,同时也表达了对双方和谈的诚意。
  宗庆后则于15日晚间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此事,也没看到辞职信。对于是否会再接受邀请回合资公司担任董事长,宗庆后称要看到辞职信之后再说,随即挂断了电话。
  在达能与娃哈哈合资纠纷中,范易谋被普遍认为是达能内部的强硬派。范易谋2005年7月1日出任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上任不久即展开对娃哈哈非合资企业侵犯娃哈哈商标权的调查,以及对宗庆后的个人调查,直至演变为2007年的达娃之争。在2007年下半年越演越烈的法律拉锯战中,范易谋始终与宗庆后一样“强硬到底”。宗庆后甚至多次表态,称与达能之间的矛盾已转为与范易谋个人的矛盾。
  观察家指出,范易谋此番辞职意味着达能对于如何处理与宗庆后的纠纷,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附:范易谋辞职信全文

既往相关报道:
娃哈哈脆弱和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