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南网上市申请尚未上报 电煤供应告急

杨悦
2008年01月16日 08:47
南方电网上市计划仍在内部酝酿,尚未上报有关部门。近期南网电煤告急,停机严重

  “南网上市还没有日程表,对于在何地上市也无打算。”1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间隙,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肖鹏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目前南方电网上市还在内部酝酿,并没有上报至发改委或证监会等有关部门。
  肖鹏称,电网作为垄断企业,目前是否具备上市条件还有待商榷。中国的电价受到国家管制,电网公司内部的许多信息尚未对外披露,加之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等问题,肖鹏认为,中国的电网企业都需要进行体制改革,才能达到上市条件。
  据悉,2007年南方电网盈利约为160亿元,预计2008年的盈利会略高于2007年。
  不过,据肖鹏介绍,近期由于煤炭紧缺,南方电网停机情况严重,停机容量为1030万千瓦,其中贵州、云南、广西停机容量分别为420万千瓦、380万千瓦和230万千瓦。“这是自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停机容量最大的一次。”肖鹏说。南方电网已就此事写了紧急报告上报发改委。
  对于2008年的供电形势,肖鹏认为“不容乐观”。2007年,南方电网所辖区域内的供电形势非常紧张,2008年情况可能会加剧。他预计,2008年全年全网缺电约600万千瓦,南方电网将购买高价的香港电力以及三峡电力,来确保南方电网区域内的电力供应。
  肖鹏透露,到2010年,南方电网装机规模将达到1.64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将达34%。根据南方电网和发改委签订的关停小火电责任书,南方电网计划从2006年到2010年关停小火电1327万千瓦,占2006年区域内全部火电装机容量的19%。2007年,南方电网已经关停了350万千瓦小火电,比计划多关停21万千瓦。
  2007年,南方电网及地方政府共拨款6亿元专项补贴小油机发电,肖鹏表示,上述专项补贴在2008年还会继续进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