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众、电通合并中国互联网广告业务

欧阳长征
2008年01月23日 14:07
双方将整合旗下网络广告资源,成立一家名为电众数码的新公司

  1月22日,销售额占世界首位的广告公司日本电通与目前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媒体集团分众传媒宣布了整合双方在中国互联网广告业务的计划。
  根据当天双方签署的协议,新成立的“电众数码(北京)广告有限公司”预期注册资本900万美元,日本电通占股67%,分众传媒全资子公司华光广告有限公司占股33%。新公司预计将在2008年上半年开始运营。
  中国电通集团是日本电通在中国的主要运营公司,根据协议,新公司的主要出资方日本电通将整合中国电通集团的互联网广告、网络媒体业务,包括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北京东方日海广告有限公司、上海东派广告有限公司等。此外,身为新公司主要战略合作伙伴的分众传媒,也将整合包括好耶-All Yes、科思世通、创世奇迹、嘉华恒讯、广州恒讯、上海网脉在内的旗下六家广告公司,以及互动网络领域调查公司(i-Research)的资源。
  日本电通负责此次合资事宜的主管猪濑洋一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预计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带给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大幅增长,因此电众数码三年后的收入将超过5亿元人民币,甚至有达到10亿元人民币的可能。
  猪濑洋一说,2007年,电通在日本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和手机广告业务已经占到了电通日本市场收入的70%,因此,电通将此次与分众传媒的合资视为其在中国市场下一步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此,电通方面专门指派电通与J-Phone的合资手机广告公司COO神内一郎出任电众数码的董事长。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则认为,2007年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不含搜索引擎广告)已经达到了76亿元,保持了年增长50%的迅猛势头。“互联网广告的价值被大大低估了。”他说。
  江南春透露,2008年分众传媒将在上海成立专门的互联网广告研发中心,在将电通和分众的广告客户资源整合的同时,也要共享双方在技术、数据库、业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
  法国巴黎银行驻上海的电信及互联网分析业务主管温天力说,分众在互联网广告领域的布局已经基本成型,下一步将分拆互联网广告业务单独上市。江南春对此表示,“新公司刚刚成立,但随着发展,不排除在资本市场上寻求更大发展的可能。”
  电通在广告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加上分众之前连续收购好耶等五家互联网广告公司,使得处于产业链下游的无论是门户网站还是专业垂直网站都感到了重重压力。一位网站管理人士说,今年以来,随着互联网广告行业产业集中度的上升,互联网广告公司的议价能力已经显著上升,“跟原来大不一样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