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湖北金环再曝财务数据“乌龙事件”

赵何娟
2008年01月23日 16:30
未将2000多万股长江证券计入报表。公司财务数据出口混乱。实际控制人刘军被羁押后,其控制权已转移

未将2000多万股长江证券计入报表。公司财务数据出口混乱。实际控制人刘军被羁押后,湖北金环控制权已发生转移

  1月23日,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15,下称湖北金环)发布更正公告,称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未将公司持有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83,下称长江证券)2012.75万股股权,调整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致使预告的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比实际大幅减少。
  此前,湖北金环曾于1月22日发布200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期末,公司总资产10.96亿元、净资产6.35亿元、每股净资产3 元。
  更正公告则称,“由于本公司财务人员对新会计准则的学习与理解不足,造成工作疏忽”,在计入长江证券股权后,业绩大幅调整,期末总资产变为18.33亿元、净资产13.72亿元、每股净资产6.48元,分别比期初增加67.57%、127.84%和127.37%。
  根据2007年新会计准则,前述2012.75万长江证券股权是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账面成本与市值差额部分计入资本公积金。这直接导致湖北金环净资产增加数亿元,可谓天上掉下的“馅饼”。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湖北金环第一次发生类似“乌龙事件”。
  2007年12月31日,湖北金环所在地的地方党报《襄樊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湖北金环向内挖潜赢得“大丰收” 》的报道,称“今年公司销售收入10.35亿元,突破10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同去年比增长10.91%;实现税金7530万元,同比增长11.75%;实现净利润4720万元,同比增长165.28%;出口创汇2043万美元,同比增长24.16%。”
  2008年1月11日,湖北金环发布澄清公告,称“上述报道所示数据不准确”。经核查,报道所称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数据(不)仅包括公司部分经营实体的财务数据,还包括了相关股东公司的财务数据。
  《襄樊日报》则反驳称,上述报道中的财务数据正是由湖北金环通讯员主动提供,一字未改。
  湖北金环连发数起财务数据“乌龙事件”,使得市场开始质疑,湖北金环的内部管理,是否已因其实际控制人刘军的被调查,而陷入混乱。
  湖北金环第一大股东,是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泰跃),实际控制者为北京地产闻人刘军。2006年7月,刘军因牵涉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及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腐败窝案,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至今仍处于羁押状态。
  受此影响,第一大股东湖北泰跃,逐渐丧失了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原发起股东、现第三大股东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事实上的上市公司控制人。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转移,可能是导致上述数起财务数据“乌龙事件”的真实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