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九省市电荷创新高 全国大面积缺电

杨悦
2008年01月24日 21:30
国家电网公司称主因为恶劣天气;中电联专家认为原因是缺煤;电监会则称各地限电原因不一

  近来中国各地突发大面积电力紧缺。对此,电力行业官员和业内人士众说纷纭。电监会官员认为各地限电原因不一,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认为主要是天气恶劣所致,一些专家和电力企业人士则称,拉闸限电原因是电煤整体出现短缺。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新闻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地限电的理由不尽相同。就电监会了解,已进行限电的十个省级电网中,有六个省网的限电原因是缺煤。南方电网的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称,这次下属大部分地区限电原因是天气恶劣导致线路受损,但贵州省则存在缺煤限电的情况。
  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新闻处刘心放指出,最近的大雪天气,对供电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主要是输电线路覆冰和捂冻,造成设备严重损坏。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电网,出现了重要输电设备损坏严重的情况,三峡送南方电网的500万千伏江城直流输电线路,因此发生多次故障被迫停运。1月19日至22日,华中电网500千伏路跳闸或被迫停运65次,其中仅湖南和江西就发生500千伏线路跳闸或被迫停运42次。电网结构造到很大破坏,电网安全水平和供电能力受到严重削弱,部分地区甚至被迫采取限电措施保证电网正常运行。与此同时,设备抢修工作难度加大,抢修时机延误。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调研部主任沙亦强则认为,拉闸限电的原因是缺煤,大量关闭小煤窑,使得电煤整体上出现了短缺。目前中国国内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占70%,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再度关闭1万个小煤矿。
  1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肖鹏表示,近期由于煤炭紧缺,南方电网停机情况严重,停机容量为1030万千瓦。
  据国家电网公司资料显示,去年入冬以来,全国电力需求一直保持旺盛的态势。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发电量达2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进入2008年以来,各地用电负荷依然保持快速增长,1月上旬全国发电量为9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入冬以来,截至1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已有东北、西北等两个区域电网,黑龙江、吉林、四川、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西藏等九个省区电网的日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新闻处刘心放表示,由于冬季属于枯水期,水电发电能力大幅降低,满足电力需求主要依赖于火电的连续稳定运行,因此是全年电煤消耗最大的时期。2008年1月上旬,全国日均水电发电量比夏季高峰时减少43%,日均火电发电量为81.85亿千瓦时,比夏季高峰时增长11%,相当于每日多耗煤40万吨。此外,冰雪天气对煤炭生产和运输造成不利影响,部分重点火电厂电煤供应不足,发电能力下降,部分机组甚至因为缺煤被迫停运,加剧供电紧张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