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纺协:纺织行业2008年不确定性增大

王培霖
2008年01月28日 20:02
去年高速增长之后,2008年中国纺织企业面对的资源价格上升、国际贸易和人民币升值外部压力加大

  “2008年,纺织企业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局面。”在1月25日举行的中纺圆桌论坛2008年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如是说。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1-11月,纺织服装行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86.6亿元,同比增长22.47%;实现利润总额1063.4亿元,同比增长36.99%。利润总额的增长速度,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一方面说明纺织服装产品的附加价值有所提高,同时也表明了,行业利润率水平比2006年同期有所改善。
  不过许坤元指出,2007年中国纺织行业虽然增长较快,但分化明显。近七成企业的利润只占全行业利润的10%,平均利润率仅略高于0.4%。
  他认为,随着资源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压力加大,2008年中国纺织行业2/3的企业生存将受到挑战。
  一些与会专家学者也认为,2007年纺织行业经历了快速增长之后,种种隐忧将在今年浮出水面。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2008年美欧经济增长趋缓,中欧纺织品协议已于2007年底到期,中美纺织品协议也将在2008年底到期,“后配额时代”的纺织行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另一方面,企业各项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新政使得纺织行业调整压力明显加大,利润本就微薄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则认为,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升值趋势,都会加剧纺织业困境。美国大选的政治因素则有加重贸易保护的可能性,纺织企业不可掉以轻心。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质仙表示,2007年资本市场牛市格局之下,新上市纺织企业融资额度,相比2006年不升反降,显示出纺织行业在资本市场并不活跃。他同时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亦是纺织企业需要面临的严峻课题,如果人民币汇率以“台阶式”上升,可能直接导致很多外贸加工企业亏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