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中标第五期风电特许权项目

杨悦
2008年02月03日 08:58
其与京能国际捆绑投标。发改委评标引入更多非价格因素,但风电特许权项目中标电价偏低情形未变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202,下称金风科技)2008年2月1日发布公告,宣布与北京京能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能国际)共同中标国家发改委主持的第五期风电特许权项目。
  金风科技与京能热电共同中标的风电特许权项目,是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300兆瓦乌兰伊力更风电场。据悉,乌兰伊力更风电场项目总投资为27.1391 亿元人民币,风电机组本地化率为 90.05%,累计发电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在额定容量30000 小时之内,上网电价为 0.4680 元/千瓦时(含增值税)。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会委员、高级工程师施鹏飞参与了第五期风电特许权项目的专家评审工作。他介绍说,乌兰伊力更风电场的中标电价接近投标电价的平均值,比过去的电价“有所提高”。“该电价虽然不能达到内部收益率8%-10%的要求,但也不会赔本。” 施鹏飞说。不过他又表示,“总体来讲,中标电价仍然偏低。”
  2003年至2006年间,发改委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共进行了四期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明确上网风电不参与电力市场竞争。不过,一些风电业内人士一直批评目前风电场项目招标电价过低。
  针对这一情况,发改委对第五期风电特许权投标电价方案进行了调整,将上网电价所占权重下调为25%。风电机组本地化方案比例占35%,成为权重最大的一部分。其他方面,技术方案权重占20%、投标人融资能力、项目财务方案各占10%。
  施鹏飞表示,上述调整就是在努力淡化上网电价的影响力,以强调培育国内风电制造商生产能力为主要目的。在第一期、第二期风电特许权招标中,发改委明确承诺电价最低者中标,而第三期将中标电价权重降低至40%,第四期进一步考虑了更多非价格因素,中标电价权重降至25%。尽管如此,中标的仍然大多为上网电价最低的投标商。
  第五期风电特许权招标在2007年11月30日正式开标,12月上旬完成专家评审工作。施鹏飞表示,日前发改委已经对推荐中标企业进行了最后审批,不久就会公布中标结果。
  第五期风电特许权共有四个项目,其中有内蒙古通辽市北清河30万千瓦风电场、内蒙古巴彦淖尔乌兰伊力更30万千瓦风电场、河北承德围场15万千瓦风电场、甘肃酒泉玉门(昌马)20万千瓦风电场。参与本次投标的有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等23家,同时被捆绑的风机制造厂家达八家。 
  除金风科技外,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风机制造商也都参与了此次投标。
  金风科技于2007年12月26日在深交所挂牌,开盘股价一举站上138元/股,打破两市新股开盘价纪录。金风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金风科技将向京能国际提供200台 1.5兆瓦机组,项目建设期预计两至三年,期间,金风科技将实现总额超过 19亿元的销售收入。
  京能国际属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公司旗下,京能集团是由原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通过合并重组方式组建的特大型国有投资集团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